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人就有1人得病 胃食道逆流患者飲食小指南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1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2:08
若有相關胃酸逆流症狀出現,建議自行開始非藥物治療,調整生活型態,若未見改善,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圖/TVBS)
若有相關胃酸逆流症狀出現,建議自行開始非藥物治療,調整生活型態,若未見改善,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圖/TVBS)

廣告上常聽到「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句話,再搭配上男主角或女主教痛苦的臉色,讓不少人開始了解,所謂的胃食道逆流為何。然而,胃食道逆流究竟怎麼來的、患者飲食只需要禁止甜食或咖啡即可嗎?
 
根據統計,全台灣4人當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隨著飲食西化、肥胖人口增加,這類型的文明病患者就會越來越多。其實,胃食道逆流是正常的狀況,只是大多數人因食道擴約肌肉可正常閉合,因此不會使黏膜造成損傷或是引起不適,但當胃酸逆流造成黏膜的傷害或出現不舒服症狀時,就會認為是一種疾病。

 
 
此處的「胃食道逆流」,指的是食道括約肌無法正常閉起,當然也無法阻隔胃酸反流進食道與口腔中,有些患者是因為天生食道中的括約肌較無力,有些則是後天飲食習慣所致,如愛吃宵夜、喝酒、有吸菸習慣者,這樣的飲食習慣導致胃酸分泌增加。
 
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多有咽喉受損、咳嗽、聲音沙啞等症狀,有醫師就表示,長期胃食道逆流者要當心,因為長期受到胃酸侵蝕的食道,很容易癌化。胃食道逆流患者,應採行下列飲食原則:
 
  1. 少量多餐
  2. 定時進食
  3. 戒酒、戒菸
  4. 細嚼慢嚥
  5. 拒絕高油脂食物
  6. 拒絕辛辣食物
  7. 拒絕咖啡、甜食、碳酸類飲料、濃茶
  8. 拒絕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丁、番茄、鳳梨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許舒涵表示,胃食道逆流治療可分為非藥物及藥物治療,臨床上證實有效的非藥物治療包含:減重、睡覺時墊高床頭,且於睡前2到3小時避免飲食、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包含高油脂含量食物、咖啡因、巧克力、辛辣食物及碳酸飲料等等)。
 
 
而藥物治療常見的藥品選擇包含:制酸劑、潰瘍保護型介面活性劑、組織胺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臨床上,醫師會根據病人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選擇適當的藥品並調整藥品使用。
 
許舒涵提醒民眾,若有相關胃酸逆流症狀出現,建議自行開始非藥物治療,調整生活型態,像是減重、戒菸、戒酒、睡眠時間枕頭墊高等。若症狀並未因此緩解或更嚴重時,建議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食道癌#柑橘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492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