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新聞網路瘋傳 遭指「川普勝選」重要關鍵


發佈時間:2016/11/21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2: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這次的美國總統選舉中,網路假新聞滿天飛,可能影響了選舉結果,尤其是川普大爆冷門,勝選社群網站臉書成為眾矢之的,遭到外界質疑,放任大量假新聞流傳,根據統計,在美國選戰倒數幾個月,假新聞流量甚至比正規傳媒的真新聞還要高,由於越聳動的假新聞點閱率越高,為了打擊假新聞,現在臉書祭出七大策略,要切斷金源,阻止假新聞網站透過廣告獲利。


脫口秀節目搞笑新聞片段:「今天早上歐巴馬總統宣布,有意競選第三任期總統,你這次會持他嗎?」

 

脫口秀節目搞笑新聞片段:「哇!是啊!是啊!他的確對外宣布了,如果是真的話,我當然挺他囉!」

美國總統歐巴馬要競選三度連任,這麼顯而易見的假消息,還是有人信以為真。

網路假新聞訪問片段:「兩星期前,蜜雪兒聲請要和歐巴馬離婚!」
 

網路假新聞訪問片段:「真的嗎?你瞎掰的吧!(兩星期前的事)是真的嗎?你有看到這則新聞嗎?」

蜜雪兒要和歐巴馬離婚,有沒有搞錯?還有天主教宗方濟各為川普背書選總統,震驚全世界,你相信嗎?

新聞主播:「接連不斷的假消,捏造的新聞報導,真的太可怕了。」

一大堆假新聞在網路上傳得跟真的一樣,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中,在臉書和推特上一傳再傳的分享資訊實在真假難辨。

旁白:「紐約警局在韋納的電腦上發現了一大堆不利希拉蕊的證據,她甚至涉及戀童癖,希拉蕊和幕僚可能被關一輩子。」

這樣爆炸性的新聞,出現在退役中將佛林的推特上,大家信不信,當然信,因為他不是八卦名嘴,而是堂堂前國防部情報局長,如此權威性人物,應該不會唬爛吧。

那你可就錯了,這是徹頭徹尾的假新聞,而且被轉推了近7000次,這種網路亂傳、民眾亂信的亂象有可能是川普勝選的大功臣。
 

旁白:「名叫美國新聞的網站,在臉書上比正規新聞媒體還要受歡迎,但它經常捏造假新聞,像是丹佐華盛頓為川普背書的新聞,在臉書上被轉載分享了超過一萬次,然而丹佐華盛頓根本沒有為川普背書,這一則由EndtheFed發出的消息,聲稱川普的當選促使福特汽車,暫停把生產線移往墨西哥,這也是假新聞,但它在臉書上的分享次數卻遠超過,福特仍要移往墨西哥生產的正確新聞。」

臉書不光只是社群網路平台,更是廣大用戶的消息來源,問題是三人成虎,假新聞滿天飛,38歲保羅霍納就是假新聞寫手,他說現在根本沒有人在確認新聞真假。

華盛頓郵報記者凱特琳杜威:「保羅霍納一開始捏造川普宣布,將強制要求穆斯林戴上徽章標示,他以為沒有人會信以為真,因為這真的太離譜了,結果大家照樣大肆分享轉傳,所以他決定更進一步。」

吃飽閒閒,為什麼要製造假消息?因為假新聞愈寫愈多,每一則都帶來大筆流量,也增加進帳。

旁白:「假新聞有利可圖,整個社群新聞媒體都是仰賴分享,最容易讓網友分享的方式,就是以聳動的標題,讓你藉此證明自己的觀點,因此在馬其頓境內的青少年,今年以來成立了一百多個挺川普網頁,創造大筆流量,並且為網頁帶來廣告收益。」
 

以保羅霍納為例,他一個月就有一萬美元落袋,寫假新聞賺大錢。

華盛頓郵報記者凱特琳杜威:「假新聞問題的徵結,還有保羅霍納如此成功斂財的原因,在於所謂的確認偏差,也就是大家想要看和分享的新聞,是能夠符合他們原本認知的新聞。」

假新聞人人罵,卻邊罵邊搶著看,根據調查,在美選期間,聳動假新聞的點閱率一路飆升,全美十九家正規媒體嚴謹報導的真新聞,反倒被冷落。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若不把事實當一回事,也搞不清楚真實論述和造勢宣傳的分別,那問題可就大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這些低級的騙子,他們真是太丟臉了。」

假新聞為何會竄起,原因之一是主流媒體大多有政治立場,選邊站,選民不再信任。

川普支持者:「你撒謊!你撒謊!」

亞歷桑納大學吉摩爾教授:「現在出現了一股病態現象,假消息到處瘋傳,社群媒體變成假新聞傳播的加速器。」

一則捏造反川普示威走路工一天拿3500美元的假消息,就在網路上瘋傳,連川普的兒子也在推特上轉載,而臉書在選後更是成為眾矢之的,被指控放任大量假新聞流傳,進而影響選舉。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臉書上的假新聞,其實在數量上比例非常小,說我們影響到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這實在是有點瘋狂。」

祖克伯認為,川普勝選不能怪到臉書頭上,為了打擊假新聞,臉書和谷歌兩大龍頭已經禁止假新聞網站使用旗下的網路廣告連播服務,切斷財源。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我們努力讓大家可以對外發聲,但我們也要盡責,阻止仇恨、暴力和假消息的散布。」

旁白:「增加辨別假新聞的偵測系統,在假新聞旁加上警告標記,加強與新聞專業人士合作。」

臉書大動作打假,宣布祭出七大策略,只是在網路無所不在的時代,所有閱聽人也要自我把關,千萬不要眼見為信。

亞歷桑納大學吉摩爾教授:「我們對於所有東西都必須要存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消息#美國#選舉#假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418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