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改跨大步! 人民參與審判有投票權 設醫療專業法庭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1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19:13
裁判憲法訴願是指,案件若經大法官認定違憲,就由大法官直接判決,省去在再打官司的時間。圖為憲法法庭/TVBS資料照片
裁判憲法訴願是指,案件若經大法官認定違憲,就由大法官直接判決,省去在再打官司的時間。圖為憲法法庭/TVBS資料照片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將於25日召開首次會議,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天說,司法院將提出8項討論議題,其中人民參與審判,傾向讓人民有判決投權。
 
呂太郎指出,司法院將提出以下8項討論議題:

  • 人民參與審判。

  • 裁判憲法訴願。

  • 金字塔之訴訟與組織。

  • 終審法院裁判公布不同意見書。

  • 法官進用、監督、退休制度。

  • 中央政府總員額法應排除司法機關。

  • 律師強制代理、辯護之擴張。

  • 律師執業倫理之強化與監督。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人民參與審判將朝陪審制方向走。 圖/司法院提供

 
呂太郎表示,其中各界最關心的「人民參與審判」,傾向美國的「陪審制」,每位參審員都有投票權,可對犯罪事實、適用法條投票,效力跟法官一樣。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與司法行政廳廳長王梅英表示,目前考量法官與參審員的比例是1:2。例如某殺人案由3名法官審理,就會有6名參審員組成合議庭,投票後3名法官認為被告沒殺人,6名參審員認為被告殺人,就須判有罪。
 
 
陪審制與馬政府推出的觀審制,最大不同在於觀審制的觀審員只能參與審理過程,沒有判決是否有罪的決投票權。
 
另一議題「裁判憲法訴願」,是指以後人民在官司定讞後仍然不服,聲請釋憲,如果大法官認定該案判決違憲,就由大法官直接判決。聲請釋憲的民眾不用再依釋憲結果,又回到普通法院再打官司。
 
▼司法行政廳長王梅英,甫上任馬上面對棘手的司改議題。 圖/司法院提供
 

 
「終審法院裁判公布不同意見書」,意思是司法院希望促使法官更認真對案件表示意見,雖然投票結果與法官的認定不同,法官還是要將理由說清楚。
 
「金字塔訴訟與組織」,用意在減少第三審最高法院的法官人數,讓有經驗的資深法官留在一、二審法院,一面兼顧審案品質,一面傳承經驗。
 
「法官多元進用、監督、退休制度」,則考慮聘請醫療、工程等專業領域的教授、專業人士,擔任定期職、兼職的法官。
 
 
呂太郎指出,司法院將呼籲「中央政府總員額法應排除司法機關」,不要再限制司法人員員額,才能應付案件多元、工作繁多的現實況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司法改革#司改國是會議#呂太郎#王梅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53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