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過關!桃捷「障礙排除演練」 熟練度換速度


發佈時間:2016/11/21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0:46

民眾等了20年還沒通車的「桃園捷運」,終於宣布通過「穩定度測試」,要正式進入履勘程序,大概需要兩個月時間,若一切順利,可望在農曆年前後通車!很多人好奇,明明硬體設施都好了,通車時程卻不斷延宕的桃園捷運,到底遇到什麼問題?在最後一次穩定度設事前,TVBS就直擊,桃捷跟桃機公司一起做「障礙排除演練」,力拼「穩定度測試」過關。


 

障礙排除拚速度,演練模擬各種狀況,突發事件行控幫忙,桃捷大腦七人分工,拚過關穩定度考驗,勤練習不怕突發。

工作人員:「舉升橋故障,我們需要進入列車抬橋,收到我們馬上呼叫OCC,幫我搬那個煞車,可以嗎?嘿來!來到定位要講喔,好!」

障礙排除後,順利將行李櫃送上,滾筒輸送帶,任務才算大功告成。
 

記者張允曦:「桃園捷運有全台第一個,市區預辦登機寄行李的服務,行李抵達桃園機場之後,就會透過這個長長的輸送帶進入分檢程序,而通車之前機場跟捷運員工也做了多次的訓練,模擬各種狀況。」

車門開了,位置卻跟舉升橋對不上,或是卸貨到一半,行李櫃卡住,各種狀況都可能發生,透過演練,工作人員學習如何快速排除障礙。

工作人員:「呼叫現場人員,已經知會過OCC了,你們可以進入列車把舉升橋抬起來。」

除了現場同仁要懂得排除障礙,列車司機員遇到突發狀況,都要跟行控中心OCC保持聯繫,這個單位,就是捷運系統的大腦。

記者張允曦:「桃園捷運的行控中心,就在青埔機廠,每天有20名同仁輪三班,維護24小時的營運。」

為了不打擾行控中心運作,外人只能在2樓參觀,7名工作人員,2位列車控制員負責第一線,跟站務、司機員連繫,2位路線控制員協助決策跟運轉調度還有電力控制員、環境控制員跟主任控制員,各司其職。

桃園捷運路線控制員蔡豪傑:「一般的狀況,我們列車是自動化控制,比較常發生的,就是列車可能會在中途發生一些故障的情況,這時候就需要我們行控中心,一些故障排除的指示。」
 

桃園捷運7天穩定度測試,系統可用度要達99%,延誤5分鐘以上事件,不得超過2件才能申請履勘,依行車時間換算,從清晨6點發車到深夜零點4分收班,全天營運時間1084分鐘,1%延誤就是11分鐘,而普通車跟直達車總共有311車次,準點壓力不小。

因此沒有試營運的時候,同仁就加緊腳步做,障礙排除演練,真正遇到狀況才能快速解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桃園捷運#排除#測試#機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9

0.0345

0.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