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9大徵兆 當心已罹患高死亡率罕見癌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1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14:00
我們常聽到「闌尾炎」,但你知道闌尾也有惡性腫瘤嗎?醫師提醒,若出現9種危險徵兆時,應盡速就醫。(圖/TVBS資料圖)
我們常聽到「闌尾炎」,但你知道闌尾也有惡性腫瘤嗎?醫師提醒,若出現9種危險徵兆時,應盡速就醫。(圖/TVBS資料圖)

我們常聽到「闌尾炎」,但你知道闌尾也有惡性腫瘤嗎?
 
所謂的闌尾,英文是Vermiform Appendix ,來自於拉丁文中的Vermiform意思是「與蟲一樣的形狀」,而大多數的專家認為,闌尾只有人類、靈長類、有袋類等動物才有此器官。

 
 
闌尾雖位於大腸與小腸的接合處,但它卻不具備消化功能,而所謂的闌尾炎(盲腸炎),則是指由闌尾(盲腸)發炎而引起的急性疾病。若不治療,可能會引起腹膜炎、靜脈炎與休克,致死率非常高。
 
日前,國泰醫院外科主任陳樞鴻收治一名高齡99歲、罹患「闌尾癌」的于伯伯。醫師表示,高齡近百歲的于老伯伯,過去曾有高血壓、心臟病及攝護腺肥大的病史。今年7月岀現腹痛、高燒及畏寒不適,一度以為只是胃痛,自行吃了數天胃藥後,毫無改善,旋即前往急診就醫。
 
檢查後初步評估為急性闌尾炎,並安排住院與闌尾切除手術,但手術後,切片經過病理檢查後發現伯伯患有「闌尾癌」,非常罕見!
 
 
陳樞鴻主任解釋,闌尾癌為少見的「結腸癌」特殊類型,僅佔大腸癌的1-5%左右,整體發生率小於1%。推測可能因阻塞闌尾腔引起感染,因此伯伯的右下腹疼痛異常。
 
陳樞鴻主任說,若是闌尾腫瘤體積較小時,且無特殊症状和體癥、疼痛特點與急性或慢性闌尾炎很相似,多會被判定為闌尾炎,一般來說,手術前不易確診是否罹癌,多數罹癌病例都是在闌尾切除手術中或術後病理檢查時才發現。
 
若是闌尾癌因腫瘤較大,而阻塞闌尾腔,導致腔內壓力增高或壓迫闌尾系膜引起
闌尾缺血、充血並續發感染,則有可能癌化;若腫塊壓迫膀胱可能出現頻尿或尿急等症狀;若壓迫輸尿管可能導致腰部脹痛、腎盂積水等。醫師表示,雖然闌尾癌是罕見癌,目前臨床治療多以手術切除,若是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9成。
 
陳樞鴻主任也提醒,闌尾炎或闌尾癌一旦破裂,造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或癌細胞瀰漫腹腔,致死機率可能高達50%以上。因此,若有下列徵兆,應盡早就醫:
  1. 體重突然減輕、
  2. 不明原因貧血、
  3. 腹脹、腹痛、
  4. 消化不良、
  5. 食慾減退、
  6. 腹部有腫塊、
  7. 大便帶血或出現黑便、大便內有膿血或粘液血絲、
  8. 大便頻繁、腹瀉與便秘交替、肛門潰瘍、
  9. 持續性的肛門疼痛等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闌尾#闌尾炎#闌尾癌#便祕#腹瀉#腹膜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70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