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兩強相會 德總理梅克爾熱烈迎歐巴馬


發佈時間:2016/11/18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19: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最後出訪,第二站來到德國柏林,歐巴馬讚梅克爾是優秀的國際夥伴,同時呼籲川普要好好處理和俄羅斯關係,向來理性冷靜的梅克爾也溫暖的跟歐巴馬道謝和道別。


 

歐巴馬和梅克爾在過去8年是非常堅定的盟友,這次歐巴馬畢業之旅第六次來到德國,被認為是在卸任之前把維護民主價值的火炬傳遞給梅克爾,至於德國鐵娘子明年秋天在聯邦議會大選中是否還能守住總理之位?也是國際上一大關注焦點。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出訪行程第二站來到德國柏林,一下車就露出燦爛笑容,德國總理梅克爾也熱情相迎,歐巴馬除了繼續努力撫平歐洲對川普的戒慎之心,在聯合記者會上也談起美俄關係他希望繼任者川普將來在兩國價值觀或利益衝突時,要勇敢站起來挑戰俄羅斯。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的希望是即將就職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會採取類似的有建設性的方法找到能夠跟俄羅斯合作的地方,找到彼此共有的價值和利益,也希望川普能夠勇於挑戰俄羅斯,特別是在俄國偏離我們的價值觀和違反國際規範的時候。」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深知川普反TTIP跨大西洋貿易夥伴協定,德美雙邊貿易之後會怎麼演變還是未知數,卻還是積極強調全球貿易化的重要性。

德國總理梅克爾:「當然我會盡全力和新的美國總統合作,不過今天我想要說謝謝,謝謝你過去這段時間和德國友善積極的合作。」

歐巴馬的歐洲道別之行地點選在德國有其深意 ,2008年,歐巴馬曾以總統參選人身分造訪德國,當時他在勝利紀念碑廣場發表演說,吸引了上萬名群眾支持,在歐巴馬當選後,8年走下來,美國和德國在對俄羅斯烏克蘭和伊朗等國的議題態度和目標一致,也讓歐巴馬和梅克爾成為彼此非常重要的夥伴。

德國外交關係協會史瓦徹爾:「隨著德國的角色在不斷擴張,美國變得有興趣和柏林拉近關係,所以梅克爾也變成歐巴馬一個最重要的盟友。」

這份親密的盟友關係其實也有起有落,歐巴馬在2011年將美國總統自由勳章頒發給梅克爾。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年6月8日):「我們要向一位傑出的領導人致敬,她具體實現了以下的精神價值,她也啟發了全球上百萬人,包括我,而那個人就是我的朋友,德國總理梅克爾。」

梅克爾也在歐巴馬就任第五年,讓他如願的在布蘭登堡門前發表演說,不過後來美國國安局被踢爆監聽梅克爾,造成2人產生嫌隙,不過這段盟友關係還是持續走下去,一直到了現在。
 

德國總理梅克爾:「要說再見當然不容易,不過政治和民主本身就是以改變為基礎,這一點寫入了美國的憲法裡,最多任期8年,然後就有新總統,不過展望未來,我們有旅行自由權,我們一定會保持聯絡的。」

歐巴馬則藉機表示,如果梅克爾要連任競選會力挺到底。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我在這,如果我是德國人,如果我可以投票,我可能會支持她,不過我不知道這算是幫她還是害她。」

外界解讀,2人這次相見是即將卸任的歐巴馬要把維護民主價值的火炬傳遞給梅克爾,因為世界潮流正在經歷劇烈變動,歐洲極右派勢力抬頭,德國鐵娘子的下一棋怎麼走?梅克爾的黨內高層本週首次給出答案。

德國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勒特:「梅克爾她會競選連任,她也非常堅定而且願意有所貢獻,準備好要強化國際的民主秩序,不過我們不能把梅克爾總理或德國視為最後一道防線,民住秩序的維持只有在歐洲內部支持、跨大西洋盟友也支持才會成功。」
 

不過一股反體制的力量 正像海嘯般席捲全球,先是英國要脫歐、接著川普在美國當選,又讓歐洲極右派大受鼓舞,身為極右派代表的法國民主陣線黨魁勒龐1年前還因為言論太過激進被認為勝選機率不高,不過現在的她自信滿滿。
 
法國極右派民主陣線黨魁勒龐:「他們批評說『你勒龐提出的政策會讓你把自己給孤立起來』,不過現在我的孤立感變少了啊,因為多元世界有川普悍衛,還有梅伊跟普欽在捍衛,我怎麼有種感覺,倒是梅克爾小姐和奧朗德先生才要覺得自己被孤立了。」

梅克爾也的確今年在地方選舉連連失利,連在自己的選區也遭受挫敗,都怪難民政策惹人怨,不過根據德國媒體17日最新公佈的民調,德國各政黨的支持率上下變動都只有1%,梅克爾所屬政黨還是以32%的支持率位居第一,明年秋天,德國聯邦議會選舉中,梅克爾是否能勝出,守住歐盟區域的統合和世界自由民主的秩序,是繼明年先登場的法國大選之後最關鍵的一場戰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巴馬#最後出訪#梅克爾#道別#未來局勢#民主價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43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