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25戴頭套泳將試死海 喚醒地球人注意


發佈時間:2016/11/17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7 20: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北台灣又衝回攝氏30度!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將是有紀錄以來,觀測最熱的一年.溫度居高不下,影響範圍也迅速擴大,頭條來看:約旦的死海。


 

鹽分濃度大大提高,在死海游泳必須戴上專業的面罩,以免水進眼睛裡,造成危險;在日本,因為海水水溫變化,嚴重影響生態,日本今年秋刀魚捕獲量再創新低。

當地研究人員更大膽預測,不出一世紀,東京灣的海底生態可能會變得跟亞熱帶的沖繩一樣!頭條看到的「搶救海洋」報導,雖然手法都新奇,但是都讓人感覺像是地球人類的困獸之鬥!

各國游泳健將聚集到了約旦,打算橫越死海,卻是個個頭戴面罩,還包得密不透風,這都是因為天氣炎熱,農業用水增加,使得死海不但面積縮小、水量減少、海中的鹽份濃度更大大提高。假使跑進眼睛裡會非常危險。
 

參加者:「真的很難過,即使只有一滴海水跑進眼睛,眼睛就感覺非常辣。」

死海,海拔負423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湖泊,近幾十年來面積驟減,主要是水資源管理不當;加上對湖水礦物質的過度開發,這25位泳將挑戰橫渡死海,就是希望藉此喚醒拯救死海的意識。

而聯合國也已經發出警告,今年 2016年有可能會成為觀測史上 最熱的一年。

Newsy主播:「報告指出,聖嬰現象就是高溫的元兇,聖嬰現象造成海平面,在2014年11月到2016年2月之間,上升了15毫米。」

沒想到上半年,聖嬰現象消失,下半年氣溫依舊居高不下,而這也嚴重影響到了海水水溫的變化。

今年還沒過完,日本已經預測秋刀魚的捕獲量,將會再創新低;同為食用魚的斑點莎瑙魚也掉到只剩全盛時期的一成;眼看魚越捕越少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日本出動國家調查船,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對日本近海的海水進行定期採樣、觀測水溫以及鹽分濃度。

再藉由分析這些數據,來取得未來漁獲量的資訊;當地的水產研究中心更將過去60年來蒐集到的10萬件 浮游生物樣本拿出來比對,要對下一個50年進行預測。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水產主幹研究員田所和明:「這是最古老的標本,1951年8月的採樣。」

要知道地球暖化會帶來什麼影響,浮游生物就是解密的最佳管道,這些瓶子裡的浮游生物種類 ,多達上百種。

不過研究人員更關注的是這種身長約一毫米左右的浮游動物,因為它就是漁獲量大減「斑點莎瑙魚」的,重要營養來源。

看看今年5月做的觀測,圖中黃色橘色的範圍,就是浮游生物棲息最密集的地方,也就是日本東北三縣的位置,吸引從太平洋洄游的斑點莎瑙魚,前來捕食、成長。

不過根據預測50年後,浮游生物棲息的範圍將會逐漸往北移動,同時間數量還會大減60%,這樣一來沒了食物的斑點莎瑙魚,也就跟著銷聲匿跡。
 

再看遠一點到2090年,東京灣的海水,海底生態分布,還可能會變得跟亞熱帶地區的沖繩一樣。

對抗暖化刻不容緩,但最主要的決策卻有了變數;巴黎氣候協定才在11月初正式生效,只是沒想到幾天之後。

美國選民:「川普當上總統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們將會取消巴黎氣候協定,並終止所有從美國支付給聯合國暖化對策計畫的經費。」

美國選出一個不承認有氣候變遷的新總統,為正在摩洛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蒙上了一層陰影。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我特別擔心,川普想要退出巴黎協定的念頭。」

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我說,這是無法回頭的時候,意思是你不能就這樣停下來,目前程序已經展開,應該是所有人民,包括美國人民,一起來共同實行。」

到了16日的閣員級會議,各國代表 持續呼籲川普履行協議,也讓在場的美國國務卿凱瑞,顯得尷尬 。

日本環境大臣山本公一:「大家都很擔心,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了,不想讓過去的努力 白白浪費掉。」

雖然凱瑞承諾在卸任前,一定會致力推動協議,但川普的不確定性,讓全球碳排量最大的中國大陸,已經跳出來表示無論美國在不在,都會繼續落實巴黎協定的各項談判工作。

中國大陸氣候變化戰略研究部主任劉強:「中國大陸將會帶頭,特別是所有 各式各樣活動的參與,致力解決氣候變遷,我也認為中國大陸將會全力,嚴謹地來處理這些氣候變遷議題。」

這場對抗氣候變遷的戰爭,已經走到關鍵的里程,美中兩強也正走在歷史的交會路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約旦#死海#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5

0.0347

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