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社群媒體假新聞滿天飛 美大選秋後算帳


發佈時間:2016/11/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6 22: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至今屆滿一週,川普爆冷挺進白宮,讓各地抗議持續延燒,現在更有各派人士將這個結果怪到了社群媒體頭上,除了川普善用推特來反擊對手抨擊、拉抬人氣,另外則是臉書Facebook放任假新聞四處亂竄,特別是在選舉期間,許多不肖人士為了賺廣告費,會打出一些聳動標題的新聞來騙取流量,不過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也做出回應了,他強調臉書上的假新聞只佔了1%,其餘99%都是可靠資訊,不可能會影響選舉結果,但其實以臉書的流量來說,1%訊息其實相當可觀。隨著假新聞風波越滾越大,包括臉書、谷歌都陸續調整策略,對假新聞祭出懲罰。


 

高中生:「歡迎移民,不要仇恨也不要恐懼。」

美國準總統川普勝選後屆滿一週,各地抗議群眾怒火未熄。

抗議民眾:「我們抵制這場總統選戰。」
 

現在更有這麼一派人,把罪魁禍首指向了社群媒體,斗大標題寫著「一名涉及希拉蕊電郵門案的FBI探員遭到殺害」,另一篇還把教宗搬出來,指他跟川普站在同一陣線,一篇篇標題聳動的文章吸引民眾在臉書上瘋狂轉貼,先顧不得消息是真是假,按讚分享的次數直線狂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就我在臉書推特與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的粉絲人數來看,我擁有如此影響力的這項事實,幫助我在所有選戰獲勝,其他人錢花得比我多但我還是贏了,我認為社群媒體的力量比他們花的錢還大。」

不甘被套上影響選情的罪名,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澄清,稱臉書上的假新聞只有1%,其餘的99%都是可靠消息,不至於左右選舉結果。不過根據調查,62%的美國人新聞資訊來源就是來自社群媒體,其中又屬臉書讀者最多。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並不是說我愛社群媒體,但它確實傳達了我的理念。」

再加上臉書近期又開通了直播和分享心情等功能,讓善用社群媒體的川普人氣扶搖直上,但這究竟是社群媒體的錯,還是川普真的太會煽動民眾情緒?

社群媒體專家:「川普總能講出媒體要的亮點,他在媒體中穿梭自如,他是一名知道抓住媒體目光的候選人。」

高齡70的川普跟得上時代,被稱作史上最會使用社群媒體的政治人物,恐怕就連20幾歲小夥子發文的效果都沒他厲害。
 

社群媒體專家:「他的貼文內容基本上圍繞著2件事,『驚嚇、驚訝』以及『恐懼』。」

川普深知社群媒體的力量,能讓他成功和數千萬選民做連結,因為每當他受到抨擊,推特就成了他反擊的最佳利器。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當你說了我壞話或是哪個人透過網路、哪個媒體說了我任何不實的傳言,我就有方法可以反擊。」

卻也讓不少選民,迷失在真實與謠言的模糊地帶。

大學教授:「川普在推特上的死忠粉絲非常強大,重點不是川普說了什麼,但一旦他說出口,這些網民就會幫忙。」
 

美國知名創作歌手,甚至還把川普曾發過的一則諷刺肥胖人士的推特文,譜成了一首曲。

創作歌手喬許葛洛班:「我從沒見過一個很瘦的人,在喝健怡可樂。」

大學教授:「支持者愛他是愛他的推特文,這是他們愛他的其中一個原因。」

如今隨著假新聞風波越鬧越大,不只臉書,包括谷歌都決定對假新聞採取行動,改變搜尋關鍵字的運算方式,讓發布假新聞的人,無法藉著騙取流量來賺廣告費。另外川普主攻的平台推特,也新增了一項靜音功能,可以讓用戶過濾掉不想看到的關鍵字,避開網路霸凌甚至是侮辱行為。

市場策略師沃爾夫:「社群媒體會做出這一步挺有意思的,因為他們對假新聞已經置之不理很久,因此還是有些象徵性的價值,畢竟引起了廣大的注意。」

究竟是不是社群媒體的力量,將川普從一個全球笑柄一舉推入主白宮殿堂,不僅成了發燒的選戰議題,川普效應不僅衝擊著美國社會,也讓幾個主流社群媒體因為他跟著大重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社群媒體#假新聞#Facebook#推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791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