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報復911征戰阿富汗 美國一打超過15年


發佈時間:2016/11/16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6 22: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最久的境外戰場阿富汗!美軍致罪

堪稱是美國打得最久的一場仗,阿富汗戰爭至今已經15年,國際刑事法院14日公布報告,指稱駐阿富汗美軍涉嫌虐囚犯下戰爭罪,將進行調查。

 



15年前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由蓋達首腦賓拉登策畫,美國為了復仇,不到一個月就出兵攻打塔利班,阿富汗戰爭就此展開,長達十年時間,2011年5月1日,歐巴馬宣布首腦賓拉登被擊斃。儘管早在歐巴馬上任時就承諾要讓美軍陸續從阿富汗戰場撤出,2016年底卸任前要完成撤軍,不過因為塔利班至今仍作亂,目前阿富汗1/3地區被塔利班掌控,因此美國暫停撤軍,15年戰爭造成2380名美軍,數萬名百姓喪命,耗費美國7800億美元,現在國際刑事法院最新報告,指稱美軍涉嫌對阿富汗囚犯施虐,等於美國可能觸犯戰爭罪,將正式展開調查。

阿富汗戰爭堪稱是美國打得最久的一場仗,15年前,2001年,蓋達首腦賓拉登,也是當時塔利班政府的盟友,精心策畫911恐怖攻擊,美國為了復仇,不到一個月開出戰機攻擊塔利班,經過連續六週空襲,迫使塔利班棄守喀布爾。
 

CNN資深特派員伊凡華森:「15年前我人就在這裡,當美國力挺反抗軍,解放阿富汗首都的時候,那是個希望的一天,沉醉於軍事勝利後政權轉移,但我沒料到會演變成15年來不斷的戰爭。」

被美軍趕出城外的塔利班,一年後又捲土重來,攻擊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權,15年來不斷的衝突,造成2380名美軍和數萬阿富汗百姓喪命。

更耗掉美國納稅人7800億美元,但在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阿富汗卻鮮少被拿出來討論。

時為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老實說我對此不悅,但我會很不情願地把軍隊留在那裡。」

儘管目前有9800名美軍和6000名北約士兵駐守阿富汗,但2014年北約宣布,結束在阿富汗的戰鬥任務之後;現在實際作戰全由阿富汗軍隊負責,面對塔利班跟ISIL威脅,阿富汗軍隊卻顯得招架不住,讓境內維安增添變數。

就在上週,位於阿富汗北部的德國領事館,發生自殺攻擊,6死百傷,神通廣大的塔利班週末又闖進美國在阿富汗的最大基地,進行炸彈攻擊,當局表示,炸彈客喬裝成工人,假裝排隊進餐廳引爆4死18傷,事後塔利班宣稱,是故意造成重大傷亡。

政治評論員納吉布夏里夫:「我沒想到塔利班又兵臨城下。」
 

美國最久的境外戰場阿富汗!美軍致罪

當年美軍用空襲把塔利班趕出喀布爾時,納吉布才19歲,但民眾對阿富汗政府的滿腔期待,已隨著時間消磨殆盡。

政治分析師納吉布夏里夫:「大家以為阿富汗有了美國幫忙,這個全世界最有權力也最有錢的國家,會來重建阿富汗,但事情卻不如我們所想。」

這幾年阿富汗經歷多次全國大選,掌權者卻無法擺脫貪汙和內鬨問題,數百萬女孩有了教育權、高速公路、機場陸續興建,甚至架設了全國手機網絡,生活看似好轉卻處於危險邊緣。

事實上,目前阿富汗1/3的地區被塔利班掌控,甚至包括這個位於喀布爾西邊的前美軍基地。
 

國防評論員瑞克法蘭克納:「如果川普執政團隊,決定要把軍隊撤出阿富汗,我想在喀布爾的阿富汗政府,一開始就會崩潰,塔利班可能會再度掌權。」

偏偏國際刑事法院14日公布報告,指稱美軍涉嫌在2003至2014年對至少61名阿富汗囚犯施虐,美國中情局人員也涉嫌在2002-2008年,於阿富汗、波蘭、立陶宛跟羅馬尼亞等地暴力侵犯27名囚犯的個人尊嚴,也就是說美國可能已經觸犯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法朵班索達:「在初步調查中,我們有顯著進展,特別是在阿富汗的情況。」

國際刑事法院雖然有123個會員國 ,美國並未加入,儘管國際刑事法院成立以來,只起訴過非洲地區的戰爭罪,預料幾週內檢察官就會向法官提出,正式展開調查。

荷蘭戰爭學會調查員包克奈特:「我不認為美方人員最後會到海牙出庭,但這個報告等於是證據,點名並羞辱(美國)政府,更讓被指控的罪行公諸於世。

訴諸國際刑事法院恐怕是最後手段,報告的真正目的,還是希望美國能主動調查,畢竟歐巴馬2009年就簽署法案,禁止酷刑審問。

報復911攻打塔利班,美國惹得一身腥,這個世界警察該如何當下去,將是川普上任後的外交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塔利班#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9

0.0343

0.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