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氣溫上升 東非冰河消失危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23:1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非洲剛果和烏干達交界處最高的山脈,有好幾處屬於赤道地區的高山冰河,科學家利用衛星監測,發現這個地區的溫度在過去40年間,上升了攝氏2度,導致冰河面積大幅縮小,預估東非冰河將在2020年後成為歷史。


 

你知道在赤道附近的非洲國家也有冰河存在嗎?

環境學者路森:「如果你曾經感到疑惑,雪和冰如何在熱帶地區形成,這一切都和海拔有關,高度越高,空氣能從地面吸取的熱能就越少,所以即使在熱帶地區,山峰頂端可以是非常冷的,某些地區冷到足以產生冰河。」

位於非洲剛果和烏干達交界區的魯文佐里山脈,最高峰達5千公尺,是非洲最高的山脈,其中6座山峰覆有冰河,由於全球暖化,冰河正面臨消失危機。
 

環境學者路森:「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山脈變暖,當氣溫上升,冰河開始融化,我們看到證據就在我們眼前,在其中一個山谷,登山客必須不斷增加新的梯子來抵達冰河,它每年變薄8到10呎。」

環境學者拿出過去歷史照片相比,發現這1百年來,冰河消失的速度之快難以想像。

環境學者路森:「1906年首次有歐洲人攀上這裡的山群,當時的冰河是現在的5倍大,這對1百年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改變,科學家預估冰河在20年內將消失不見,這意味著我的孩子可能無法親眼見到魯文佐里山脈的著名熱帶冰河了。」

科學家透過衛星監測,發現東非赤道冰河的面積大幅減少,主要受到氣溫上升所影響,這個地區的溫度在過去40年內上升了攝氏2度,預估20年內將會完全消失。

半島記者:「走了幾天之後我們抵達,可以清楚看到史坦利山峰的地方,最高的冰河就坐落在山頂,我們試圖攀登它,右側是貝克山峰,可以看到永久的冰河在上面,那片小小白白的土地;這一邊是路易基山脈,大概10年前也有永久冰河在上面,但是因為氣溫上升現在已經消失了。」

這個獨特生態系統孕育的特殊物種,恐怕也會跟隨冰河消失滅亡。

半島新聞報導:「這座山脈是許多長相特別的植物和動物的家,比如說傑克森變色龍,許多物種只能在這裡找到,生態系統很獨特。」
 

魯文佐里山脈冰河的融化,將進而影響較低海拔的濕地,倚賴這片溼地供應水源的民眾生計受到影響。

半島新聞報導:「清涼透徹的河水流到低地,上千人在這裡倚賴農業過活,他們苦於逐漸增加的乾季和不規則的暴雨,和世界上許多其他地區一樣,這位婦女說農產歉收,會讓她繳不起孩子的學費。」

烏干達居民:「最近生意不太好,因為現在雨季應該要開始了,但還是很乾燥,我們的生計會有問題。」

赤道地區是大氣及海洋環流的發源地,過去長年不融的赤道高山冰河,對記錄赤道氣候扮演重要角色,而冰河消失的另一個疑慮,是將產生更多水潭助長虐蚊繁衍,恐怕也將產生更多氣候難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高山冰河#衛星#東非冰河#天氣#氣象#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651

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