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經千年出土 埃及木乃伊狀態意外良好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23:1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埃及又有新出土的木乃伊,西班牙考古學家在埃及南部城鎮,發現1具3200年的木乃伊,而且狀態非常良好,這具木乃伊存放在古埃及法老,圖特摩斯三世的神廟附近,推測挖掘出木乃伊的陵墓,是隸屬於一位埃及貴族。


 

色彩鮮艷的木棺裡,藏有一具最新出土的埃及木乃伊。

考古迷:「埃及城鎮勒克索,發現這具保存非常良好的3千歲木乃伊,在一座百萬年神廟的陵墓中發現的。」

埃及文物部門表示,這具木乃伊在尼羅河西岸,開羅南方700公里處的陵墓被發現,地點在古埃及法老圖特摩斯三世的神廟附近,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075到664年間,木乃伊被麻布纏繞以石膏固定,推估存放了3200年,狀態驚人地非常良好!
 

新聞報導:「文物部門相信,這個陵墓屬於一位名為阿門倫內夫的貴族,他是圖特摩斯三世王室的侍從。」

考古隊長表示這具木乃伊身上,有許多色彩繽紛的裝飾品,讓人聯想到古埃及的宗教象徵。

木乃伊紀錄片:「埃及有上千具木乃伊,國王、皇后和普通人,其中最有名的是圖坦卡門,但我們現在要講的故事,是其中最神秘的一具木乃伊,這具木乃伊名為無名氏E。」

歷年來挖掘出的木乃伊中,這具無名氏E最為神秘,它的棺木內部鑿刻粗糙、內臟沒有被取出,表情如同尖叫一般,有人懷疑他是中毒身亡,甚至遭到活埋。

木乃伊紀錄片:「當他們把這具木乃伊放進棺木,他有點太大、他的肩膀是寬的,記得嗎?他是被包裹起來的,所以他們把棺木鑿寬來把他放進去,工作速度非常地快,他是個龐大的男子,放進窄小的棺木,他們試圖讓棺木可以容納他。」

從木乃伊和棺木的狀態看來,當初很可能是匆促下葬,所以沒有找到合適尺寸的棺木。

考古學家:「我會說這具木乃伊真是太驚人了,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還有戴耳環,你可以看到耳洞,這會不會是王室的象徵呢?我們知道有一個新的王國。」
 

古埃及人認為人死後可以復活,復活的靈魂需要原先的身體,因此必須保存屍體供死者來生所需,拜現代科技之賜,現在考古學家也能用3D還原木乃伊的製作過程。

木乃伊製作影片:「通常在木乃伊製作之前,要移除心臟以外的所有內部器官,接著身體用鹽巴覆蓋放置約40天,直到所有水分都被排除。」

挖去內臟浸過鹽水的屍體,要在腹腔填入香料縫合,浸入特製的防腐液,最後裹上麻布塗上樹脂就做成木乃伊。歷經3千年的木乃伊,被挖掘時恐怕已經非常脆弱,為了不破壞原貌,美國史丹佛大學利用電腦斷層掃描解密。

木乃伊研究主任:「這具木乃伊的腦沒有被移除,但是他們在腦殼裡填入了一些材料,腦部留在裡面,我們之前沒有看過這樣獨特的樣式,這是一項新的資訊。」

木乃伊之謎一直是考古學家最熱衷研究的題目之一,醫學科技結合考古技術,讓現在人更能了解古埃及木乃伊的歷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埃及#木乃伊#內臟#歷史#考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10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