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PEC特使幕後】兩岸外交事務 蔡已把宋當自己人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6 11:04
蔡英文總統(右)指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擔任APEC特使,具備政黨合作意味。圖/TVBS
蔡英文總統(右)指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擔任APEC特使,具備政黨合作意味。圖/TVBS

很少人注意到,就在宋楚瑜今(15)日以總統特使身份出發前往秘魯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一天,蔡英文總統公布了20位資政名單。其中,宋楚瑜「萬綠叢中一點橘」地赫然在列。長期以來,資政被視為「榮譽職」,沒什麼實權,但蔡選在宋楚瑜出發前公布有宋入列的資政名單,則具備特殊政治意義。據了解,蔡營此舉,意在給宋名分,因「有名分就有份量」,除了對內昭告宋楚瑜是「自己人」,相當程度也宣示了,若宋不出狀況,於兩岸外交事務上,宋後勢可期。
 
前總統馬英九到馬來西亞演說,在國際外交上另創空間,幾乎同一時間,蔡英文總統指派的APEC總統特使宋楚瑜也率團出發。同樣出身國民黨,同為藍營政治菁英,馬選擇與當今總統分庭抗禮,宋楚瑜卻和小英合作。高層說,蔡、宋二人之間互動不錯,宋楚瑜願意信任蔡英文,小英也保持對「大哥哥」的尊重。

 
 
執政高層表示,蔡英文與宋楚瑜選前雖有競爭,但為君子之爭,選後,宋不藏私地傾囊相授。宋的誠懇,蔡英文感念在心,不少決策上,聽進宋楚瑜的觀點。
 
高層指出,例如年金改革,蔡英文於選後拜會宋楚瑜時,宋特別帶了他父親宋達將軍留下、1949年政府如何在台安置50萬大軍的「絕對機密」文件,希望蔡「對於這些人我們要給予感激,處理年金和相關問題要重視這點。」
 
宋楚瑜一席話,讓蔡英文在處理年金時,第一個做的動作是把軍人脫鉤處理。高層說,光是年金脫鉤處理軍方,就不折不扣是宋楚瑜的影響。
 
 
宋在看不見的地方發揮影響力,蔡陣營對他沒有是否「請鬼抓藥單」的疑慮?或斟酌宋於政治前途仍另有所圖?執政高層說,一段時間觀察下來,覺得宋有年紀了、野心不再,多次與蔡總統聊天時,傳達的也只是「想為國家多做點什麼」的想法。
 
此外,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恐影響台灣的國際處境時,國民黨砲口對內攻擊蔡英文總統「壓錯寶」,也反而加重蔡陣營對宋楚瑜的有感。高層說,因為宋基本上表現出為了國家,對內可以有政黨競爭,但對外必須一致、風霜與共的態度。
 
高層表示,宋楚瑜已是「自己人」。據了解,若宋表現得當,未來在必須多與藍營民眾溝通的兩岸、外交事務上,小英不排除對宋多所倚重。小英當家,宋仍有後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宋楚瑜#APEC#蔡英文#自己人#蒂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1134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