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是犯人伙食!「龍蝦懲罰」現在聽來好羨慕


發佈時間:2016/11/14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6 00: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龍蝦曾是窮人食物!餐桌上的另類發展史

即將進入年底節慶旺季少不了吃大餐,很多人都喜歡吃龍蝦大餐, 但其實龍蝦過去都被視為窮人的食物, 甚至還成為監獄的伙食,另外像是番茄醬它的前身其實是魚醬,裡面沒有番茄,而是用魚的內臟製成的。

 



爐子裡煎得滋滋作響,難得吃一次的鮮美龍蝦大餐,讓人光看都食指大動,龍蝦現在被視為高檔食材,但最一開始龍蝦可是窮人的食物 。

旁白:「想像一下,岸上會堆著一道2英尺的龍蝦牆,那時候的移民者就把這些龍蝦通通都吃完,一天3餐都吃龍蝦後他們都膩了。」
 

早在5個世紀前,美國海岸邊還能捕撈到大量龍蝦,因為數量實在太多,當時甚至還被稱為海蟑螂,窮人吃龍蝦吃到膩,成為大家最嫌棄的食材,後來只好送進監獄裡成為監獄犯人的伙食,到最後連犯人都吃膩了。

旁白:「由於受刑人太常吃龍蝦,甚至還制定了一條法律,要保護受刑人不用接受殘酷又奇特的龍蝦懲罰。」

後來因為發明了罐頭,能把龍蝦處理後送往內陸地區,才大幅增加龍蝦的食用消費,在二戰後龍蝦的身價才逐漸往上爬;另外像是墨西哥風味美食,烤玉米片Nachos,則是由墨西哥一間餐廳的領班經理發明的。 

旁白:「這位是伊納西奧安納亞,他的朋友和家人都叫他Nacho。」

會想出這種吃法,其實是因為當時有顧客上門,主廚卻剛好不在廚房裡,這位名叫Nacho的餐廳經理靈機一動,就把現有的食材都加在一起。

旁白:「先準備玉米片、切塊的切達起司、另外還有墨西哥辣椒,加在一起放進烤爐中,然後把這道菜端給軍眷太太們享用,她們愛死這道菜了!」

由於這間餐廳位在美墨邊界,又鄰近美軍軍事基地,許多美軍士兵的太太們都在這一區活動,她們也把烤玉米片的吃法帶回美國,掀起一股流行,誤打誤撞成為人人都愛的不敗美食。酸酸甜甜的番茄醬,其實最一開始根本沒有番茄,而且和美國也扯不上邊。
 

旁白:「最早被紀錄下來的番茄醬食譜,其實是來自中國大陸,而且在長達1千年的時間裡,番茄醬都不是用番茄做的,而是用魚的內臟製成的。」

現代番茄醬的前身是魚醬,把魚的內臟灑上鹽再放個20天,這就是古早版本的番茄醬,後來被英國和荷蘭的探險家帶回歐洲、再傳到美國,大家開始調配出更適合當地人的口味。

旁白:「1812年一位來自費城,名叫做詹姆斯米斯的園藝學家暨科學家,開始加入番茄,他發表了番茄醬的食譜及作法,開啟了這全新的鮮紅世代。」

另外像是兒童遊樂園裡,常出現的彩色顆粒冰淇淋,一開始其實是出現在實驗室裡。

旁白:「柯蒂斯瓊斯是研究低溫學的微生物學家,1987年時他為肯塔基州一間生技公司合作,研究如何增進農場動物的餵食效率,他的最大突破就是,當把飼料放在華氏零下350度低溫時,會變成小型的顆粒狀。」
 

用同樣的方法把冰淇淋放進液態氮裡,變成顆粒狀,現在成為小孩的最愛,意想不到的巧合和發展,讓這些常見食物更添趣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龍蝦#番茄醬#冰淇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39

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