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重把關? 日本核災食品輸台標準遭質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4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7 11:40

為了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輸台議題,舉辦的連10場公聽會在今天告一段落,政府和民間團體未能達成共識,政府研擬未來將從區域封鎖方式,改為風險性的限制方式,並強調輸台的產品,必須有日本的雙證明,再經過台灣原能會的檢驗,不過如何定義高風險,以及檢驗方面的人力是否足夠,卻成了環保團體和立委質疑的重點。


 

各國旗幟高高掛,量販店吹起異國風,光是進口商品每年就有1000個貨櫃量。

量販店公關經理何默真:「我們發現消費者非常喜歡這些進口商品,調味料的部分也是,還有泡麵也都是在這些分類裡面,表現非常好的。」

進口食品受歡迎,業績更是翻倍成長,量販業者在2年前就規劃出進口食品專區。
 

記者曾奕慈:「量販店還設立了這樣子的進口食品專區,而裡頭最受歡迎的就是日韓食品,像這一整排從餅乾、糖果到罐頭食品,全部都是日本進口的。」

上千種日本食品,主打和日本當地同步,就是為了達到賣場的差異化。

量販店公關經理何默真:「很多人喜歡去日本旅遊,他會發現進到賣場來,賣場賣的就是他在日本買到的東西。」

台灣民眾對日本食品的喜愛程度,似乎沒有受到福島核災影響,因為對於核災地區,台灣目前都有實施管制,不過311大地震到現在5年多了,核災地區食品輸台的議題卻從沒間斷。11月12到14日,連3天舉辦10場公聽會,從爭吵互罵到翻桌,最後也是衝突收場,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核災地區食品輸台對民眾的影響。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把本來依據區域封鎖的方式,換成說是把一些風險比較高的,好比說野生的菇類或蔬菜、嬰兒的產品等等的,然後我們同樣會限制它進來。」

現在福島縣還有附近的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和千葉縣,政府研擬除了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產品和野生水產品仍然維持管制外,其他產品將依風險程度,在雙證明的條件下開放輸入台灣。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就是要有官方的產地的證明、跟官方的逐批的檢驗證明,然後進到台灣的邊境的時候,也一樣是要由我們台灣的邊境逐批地去做檢驗,才能進來。」
 

有了重重把關,專家還是擔心,因為部分食品對輻射吸收的劑量,往往比一般肉類還要來得高。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扇貝類的食品,基本上它在海裡頭或者是養殖地區,它不會動,那它非常容易吸收這些輻射塵、甚至於是輻射的粒子。」

除了扇貝、牡蠣這些海鮮,像是奶粉雖然不在這次的開放名單中 ,但嬰幼兒經常食用的奶類副食品,卻也潛藏危機。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在這次所提到報告裡頭,日本那邊已經抽驗了26萬多件的食品,我們是沒有發現、甚至於是他們沒有檢測到莓類的東西,就像是草莓、藍莓類的東西,但像這些也是比較容易去吸收輻射類的食品。」

而要負責處理輻射檢測的單位,也被立委質疑人力不足,目前食藥署邊境查驗配置69人,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及輻射偵測中心的配合人力則為13人,自100年3月到105年11月,累計從9萬3903批日本輸入食品中,進行取樣檢驗,食安辦公室認為,人力配置都在標準範圍內,不過未來開放之後,人力就得再增加。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我們整個有盤點過,在衛福部的邊境跟原能會的這邊,大概會提高10%的人力壓力,那我們會希望說用調配的方式去補上。」

官方拿出證明,和民間團體卻仍舊無法達成共識,環保團體計劃親自到日本走一遭。

主婦聯盟董事長賴曉芬:「現在在核災的汙染還存在,然後風險是流動的,他們怎麼樣去因應,民間有一些自己的對策,那這些經驗我們都沒有,所以我們要重新去學習。」

預計和當地民間團體做交流,也寄望政府做到資訊公開,把高風險的定義說明白,讓台灣民眾在享受日本美食的同時,也能吃得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食安#檢驗標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82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