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園文創!紀念品vs.「國寶駐校」家具產學班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致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2 17:02

現在各大學紛紛吹起文創風,有的製作專屬校園特色的紀念品,有的則是結合台灣文化,這些紀念品除了帶來收益外,也凝聚起校友、在校生的向心力。甚至還有學校開起「家具木工產學專班」,強調木工技藝從設計到製作量產,通通由學生一手包辦,未來還將配合新南向政策、前進越南實習工作。而為了增進木工技藝,校方還找來了國寶「阿農師」駐校。


 

隱身北科大地下一樓木藝暨設計中心裡,滿是工業設計系學生創意巧思,期待也能像學長姊一樣突出,現在在工廠裡學習的,是全台唯一家具木工產學專班。

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副主任許鼎鈞:「這三個扣件原則上大概都是,各位看你所有尺寸都要非常精準。」

大一大二修基本學分,大三上下學期分別到勞動部培訓以及國內企業實習,最關鍵的在大四目標鎖定越南,搭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記者:「為什麼想參加這個班?」學生:「比較傾向於改善家裡經濟,如果可以的話,就繼續留在那邊(越南),就是成就比較多的時候再回台灣。」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主任陳文印:「在越南的家具產業,他整個規模可以算在越南數一數二,需要的幹部非常多(學生),他們(在校)除了能夠做設計,也要能夠做量產。」

從設計到製程量產,通通由學生動手做,不假手他人,關鍵就是從無到有一條龍,這個產學專班要培養的是真正的maker。

學生:「不用再去另外自己去找一個方向來這樣子,因為這個班已經為我們規畫好了。」

學生:「老師跟其他各種課程也不會銜接不上,像我們圖學課畫完,圖學課的東西就直接拿來木工課做,從一開始最簡單到後面成品出來,都是我們自己做。」

而在這裡我們還發現了堪稱人間國寶的駐校藝術家曾益農,人稱阿農師,今年已經73歲,木工技藝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手工製作鉋刀難度有多高,看他手腳並用就知道,只有這樣才能讓手中的鉋刀位置固定,搭配抽屜裡滿滿的刀具,精準拿捏角度。為了讓壓鐵鐵桿刀片能夠吻合刀座,阿農師眼專注,修飾再修飾,不過這每敲一下,可都得使多大的勁啊!

鉋刀藝師阿農師:「現在年輕人沒要學了,學這個辛苦,手都會腫,沒受傷怎麼會出師,腳啊、手啊都一直流血。」
 

拿著自己的鉋刀繼續製作新的,這或許就是他最大成就感,因為這樣的鉋刀比機器裁切更加平滑,也讓他成了台灣國寶,駐校繼續傳承後輩!

有了阿農師的加持,校園木工技藝更上一層樓,也讓我們發現北科大文創的另一面。

記者華舜嘉:「現在各校積極發展自己的特色,像是台大的校史館二樓的書店裏頭,其實就是紀念品專賣店。」

台大校園內也吹起文創風,最受歡迎的是這個積木,看出來了嗎?其實就是台大校園建築物,有校門、有圖書館等等,2年下來賣了上千組,還有這個餐墊餐具組,打開來看,上頭圖騰同樣很熟悉,建築物對台大人來說,就是記憶中最深的資產,透過印章還能壓印出自己記憶中的台大校園,除了建築物,椰林大道與單車浮上眼前。

臺大出版中心行銷企劃邱子玲:「可以凝聚校友的向心力,就大家回到這裡,有一種找到回家的感覺。」
 

透過文創紀念品校友或在校生,都能找到對台大這個家的聯繫,而台師大出版中心也有以台灣DNA為主題的鋼珠筆與提袋,有的學校發展文創特色,賺進另類觀光財,有的則是幫助學生找到就業方向,台灣文創未來的路更廣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寶#手工#阿農師#校園文創#紀念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64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