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膏若含「薄荷醇」 2歲童用過量恐「窒息」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1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1 12:38

萬用藥膏如果裡面含有「薄荷醇」,家長在幫2歲以下孩童擦的時候,得小心使用,醫師提醒,因為2歲以下孩童皮膚比較薄,藥膏容易滲透到身體裡面,容易對神經有抑制效果。國外也有研究示,如果2歲以下孩童吸入過多「薄荷醇」,恐怕會引發呼吸困難跟窒息狀況。


 

BABY屁股皮膚軟,護理師輕輕把白色藥膏塗上,但現在有醫師提醒,含有「薄荷醇」的萬用藥膏小BABY可不能擦。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小孩子2歲以下他皮膚比較薄,或是使用在鼻腔附近,容易滲透到身體裡面,那就很容易對神經有抑制的效果。」

攤開萬用藥膏背後成份表,凡士林占了87.07%、樟腦約9.60%,而薄荷醇只有一點點,但醫師提醒,嬰幼兒吸過多恐怕會窒息,而只含一點的水楊酸,嬰幼兒吸多恐怕會導致神經系統異常。國外研究也顯示,2歲以下孩童吸入過多薄荷醇,恐怕會引發呼吸困難跟窒息。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小範圍也許擦一個巴掌的範圍內都還可以,但如果擦一整個肚子,那又太頻頻繁的使用,對身體可能就會產生神經毒的抑制作用。」

但打開包裝,裡面說明書上清楚寫到藥膏得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適用於2歲以上兒童跟成人,使用在2歲以下兒童要先詢問醫師,但薄荷醇也有副作用。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接觸性皮膚炎少部分的人會對薄荷產生過敏反應,第二個就是當你是蠶豆症患者的話,儘量就少用薄荷的東西,因為可能產生溶血的副作用。」

醫師提醒,像這類萬用藥膏,被蚊蟲叮咬或是想提神時可使用,但如果是燙傷起水泡或傷口流血嚴重發炎,就比較不適合,家長幫BABY挑選藥品時,可以先看看外包裝有沒有警語再來選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薄荷醇#萬用藥膏#幼童#窒息#呼吸困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55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