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營環境困難? 摘星計畫首年13位退場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江俊彥 廖文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0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0 17:10
圖/TVBS
圖/TVBS

台中市政府鼓勵青年創業推出「摘星計劃」,只要通過審核的創業青年,除了在市府規劃的青創基地,包括審計新村、摘星山莊和光復新村設立創業基地,還能享有每個月3萬3千元資金輔助,但一年下來就有13位摘星青年退場,退場率超過1成。實際走訪,因為部份青創基地位置偏遠,平常日來客數少,加上交通、共設施不足,這些摘星青年都得想辦法向外發展,增加營業額;但市府澄清,退場業者多數是因為營運與原本規劃不同,無法通過審查,除了資金,也會提供專業顧問改善,也有1成左右,已經達到成功創業規模。

包裝手工香品、陳列擺設,把傳統製香開發成文創商品,他是摘星創業青年陳冠彣,經營實體店面,還得拍照上傳網路經營粉絲頁跟網拍,每天早晚還得到工廠手工製香,從生產、包裝到銷售,全都一手包。

 

摘星青年陳冠彣:「製作然後銷售、包裝 ,還需要外出去洽公等等,所以其實有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分身乏術。」

但受限於摘星山莊位在台中市潭子區,原本只是市定古蹟,地點偏遠、平日人潮稀少,實體店面每月營業額大約只有1萬多元,都得靠其他通路增加營業額。

抱著月琴彈唱,經營傳統說唱藝術,另一位青創家林恬安更是直言,只靠山莊裡的工作室根本支撐不下去。
 

摘星青年林恬安:「如果要以店租,然後跟我們營收來講,當然是不符合,那就是必須自己往外發展,要不然在這裡會餓死啊。」

台中市政府推出全台首創「摘星青年創業計劃」,提交計劃通過審核的青年,每個月有3萬3資金補助,第一階段輔導108位創業青年,但一年下來就有13位退場,比例超過1成以上。

台中市議員張雅旻:「沒有人、沒有業績、沒有營業額,一個循環狀況之下,其實他們是真的很難生存。」

市府解釋,摘星計劃退場,其中11人是營運異常沒通過審查,退場率只有1成,另外還有1成青年也已經達到成功創業標準。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我們目前預估大概有9到10人,那這些人他們其實已經具備了一定創業成功的水準 。」

市府說,摘星計劃是一個實驗性計劃,除了提供資金,也有專業顧問協助改善商品和行銷,只是摘星計劃2年期滿,在缺少市府資金補助下,究竟能有多少人達到成功創業標準,將會是市府摘星青年的一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摘星計劃#青年創業#文創#資助#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589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