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800年沒賣出大陸 銳意圖強銷世界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3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龜苓膏跟涼茶,都是源自大陸兩廣地區的保健食品,不過幾年來,涼茶品牌「王老吉」竟然靠著成功的市場定位,擊敗可口可樂,成為全大陸最暢銷的商品,現在廣西的龜苓膏廠商,也打算如法泡製,把這種有800年歷史的傳統食品改穿時尚新衣,希望能走出兩廣,賣到全大陸,甚至全世界。

◎不甘留在「博物館」 龜苓膏翻身記

酒釀蛋龜苓膏、木瓜牛奶龜苓膏。龜苓膏博物館遊客:「好吃。」記者:「什麼味道啊?」龜苓膏博物館遊客:「反正就是龜的味道。」

800年傳統的養生飲食,搭配全新吃法,只有在龜苓膏的發源地-廣西梧州才看得到。龜苓膏博物館解說員:「這個呢就是我們做龜苓膏所需要龜的標本。」

◎破天荒解密!龜苓膏「龜」材 全製程

內行看門道,博物館裡面這種野生的金錢龜,已經被大陸列為保育類動物,禁止捕殺,現在的龜苓膏都是用草龜製成,一般遊客更看不到的,是龜苓膏之中,這「龜」究竟怎麼添加進去?幾經溝通,廠方終於准許我們拍攝這一段,很少對外開放的頭號工序。

龜苓膏廠經理施偉東:「這個龜牠肯定是健康的龜,這些都是草龜。」

令我們驚訝的是,冷凍庫裡這些草龜姿態各異,感覺像是活的一樣,一問之下果然沒錯,廠商為求新鮮,都是夠買8到10歲大,體重足有1公斤以上的活龜,直接冷凍入庫。龜苓膏廠經理莫桂堅:「龜可以滋陰潛陽,主要是利用牠裡面的膠原蛋白。」

◎光用龜甲?那不成 整龜貢獻才成膏

礙於尺度,也為了避免影響您的胃口,避掉了一些剁烏龜的畫面,但光聽聲音,心裡還是跟著跳了好幾下,傳統龜苓膏的作法只用到龜甲,然而根據大陸藥事法令,龜甲屬於藥材,不能隨意販賣,但整隻龜就算是食品,所以現在的龜苓膏,可是貨真價實由整龜提煉而成。

◎龜膠+涼粉2小時製「膏」 工序繁複

莫桂堅:「就放在那個提取鍋裡面,把那個龜的成分把它提取出來,傳統的配方它用龜來做一個凝膠,它需要龜的量比較大,現在我們添加了涼粉,它就起到凝膠的作用。」

◎每分鐘裝450罐 創新喝的龜苓膏

接下來加工的花樣,更是不斷翻新,這條嶄新的自動化生產線,是去年才新買的,每分鐘可以裝填450罐飲料,業者大手筆投資,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夠讓龜苓膏,像來自廣東的王老吉涼茶一樣,擊敗可口可樂,成為人手一罐的休閒飲品。

莫桂堅:「目前涼茶市場,起碼有幾百億(人民幣)的市場規模,那龜苓膏據我們估計也是大概10來個億左右的市場,我們的目標就是起碼要做到幾十個億(人民幣)以上。」

◎從凝凍龜苓膏到拉環涼飲 想破頭

這一點,業者可是下足了功夫,從這種用喝的「龜苓寶」飲料,到這種模仿仙草蜜,可以吸食的龜苓膏,再到一口一個的果凍杯小包裝,絞盡腦汁,就是為了讓800年歷史的藥膳,化身成時尚的都會飲品。

施偉東:「膏狀的物品就是比較容易吃飽,如果是運動場或宴會場合,那吃這個龜苓膏感覺好像,就感覺不方便。」

◎大陸「王老吉」4年打敗可樂 賣第一

王老吉涼茶靠一句「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廣告詞,打敗可口可樂,成為連續4年,全大陸最暢銷的飲料,這已經是大陸廣告圈引為經典的範例,想要後發先至,業者甚至找來同一家廣告公司,幫他們規劃定位,但依樣畫葫蘆,卻沒有想像中來得簡單。

TVBS記者莊志偉:「龜苓膏在兩廣大受歡迎,但來到北京卻好像有點水土不服,別的不說,當我們要找人品嘗的時候,感覺幾乎像是整人遊戲。」

北京民眾:「吃不來,吃不來。」記者:「為什麼?」北京民眾:「吃不來,沒試過耶。」北京民眾:「你看你嚐嚐吧。」北京民眾:「有點害怕。」

◎試百種做法不棄 龜苓膏打破窠臼

龜苓膏賣不出廣東廣西的原因,是因為大多數民眾認定它是「中藥膏」,是藥三分毒這種心理障礙,就很難突破,最後業者只好將計就計,鎖定了敢消費又愛漂亮的年輕女性族群,打出養顏牌。

龜苓膏專賣店顧客:「首先美容吧,它有一定的藥效嘛,其實也是為了身體的健康,所以我比較喜歡這一種養生的食品。」

◎邁步出兩廣 龜苓膏往北走步步慎

既然要討好年輕客源,黑漆漆的龜苓膏當然也得添一些花樣,於是乎梧州街頭的專賣店裡面,從這種水果冰淇淋拼盤到熱呼呼的酒釀蛋龜苓膏,開發出厚厚的一本菜單。龜苓膏專賣店主廚:「這樣子的話就是比較時尚的吃法,傳統的食物時尚的吃法。」

地方特產想要改頭換面,進軍大眾市場,梧州龜苓膏反映出大陸不少傳統產業,共同的處境,只是目前看來,這條北伐之路還要面對不少的挑戰。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龜苓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657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