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2元以下毛利 全中國開出3千店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3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物價不斷攀升,在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我們發現許多市井小民,市場上、超市裡,談的全部都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這時有商人腦筋動得快,他們鎖定年輕女孩這個族群,從10元人民幣當中,賺取2元的利潤;有些在物價上漲中,原物料也上揚,它們的利潤會下降到幾毛錢,但是他們以量制價,靠著這些小毛小利,拓展全中國大陸3000家店。

◎「漲太多了!」上海最熱門話題 自救

上海這個最洋化的大陸都市,最現代的大樓,卻有不變的地方-「萬國旗」!轉進小巷子傳統菜市場,大家聊的是,最民生的問題,荷包失血。

上海民眾:「你想想蔬菜現在多貴啊,我們上海的物價比美國,要貴很多啦!」上海民眾:「東西好一點,價錢要便宜一點,我們專門到這裡來買的。」上海民眾:「年初(番茄)2元最多了,了不起2元,現在這個多少,現在這個要3.5元、4元了。」

◎上海過客台灣人!物價攀 日趨節約

本地人的日子已經不好過,對於已經到上海工作8個月的台灣人呂小姐來說,這物價還得再算上不斷飛漲的人民幣匯率,上海的生活大不如前。

台幹呂小姐:「比如說星巴克,你喝一杯熱可可,你在台北只要90元,可是他們在這裡,人民幣是一杯24元(台幣114元)。」

上海地鐵廣播:「歡迎乘坐軌道交通一號線。」

呂小姐:「從郊區閔行區到七寶的話,可能『打的』的話,要17元左右,那如果我從我們那邊,搭公交車到七寶站的話,只要人民幣2元,這個還算比較不擠的,那通常假日人一多,是非常擁擠的,必須忍受一些噪音,因為這邊都會按鳴喇叭,滿大聲的。」

出門「打的」,也就是坐計程車,早已成為過去式,呂小姐地鐵轉公車花了1個多小時,終於到目的地大潤發,對於台灣人來說,這才是他們在上海的「抗漲」根據地。

呂小姐:「這個我覺得還不錯用,原本才12.6(人民幣),現在就特價10.5(人民幣),就可以省一些錢,現在特惠21.9(人民幣),主要我們買便宜的東西,可是它是要有品牌,至少品質保固,這樣比較好。」

◎上海知名「按摩一條街」 猛漲逾33%

不只是民生消費三級跳,上海大沽路這條知名的按摩一條街,一向是台商台幹每週必到的「放鬆消費」,現在也得想一想了,因為一口氣漲了33%。

上海民眾黃先生:「2年前剛到菁菁來做按摩的時候,那時候我記得是,一個小時是60元(人民幣),現在大概漲到了是80元(人民幣)。」

TVBS記者陳相如:「中國大陸物價持續上漲,消費者也變聰明了,他們在上千、上百家店鋪當中,試圖要用10元人民幣,買到時尚、潮流、又實用的東西,小豬9.9(人民幣),布偶9.9(人民幣),馬克杯一樣9.9(人民幣),還有女生最愛的飾品,一樣9.9元人民幣。」

◎「10元人民小舖」站穩上海 3線城來

這塊招牌對台灣人來說一定陌生,不過對上海粉領族來說,可是像自家廚房,標榜10元人民幣小舖,2010年已經悄悄從二、三線城市,到上海拓點。

店員:「這種它不是像液,液的話它比較容易,比較不容易乾,這種都不容易脫妝的,那像這種都多少錢啊,先拍,拍過之後,毛孔張開的時候…。」

◎鎖定收入14000以下族群 精打細算

「哎呀呀」號稱要以每天開2家店的速度,吃下大陸低價飾品的市場,瞄準14到26歲女性,月薪3000元人民幣,合台幣14000元以下的消費群,在大陸物價飛漲的年代,確實抓到了商機。

上海民眾邢靜靜:「就我們發工資嘛,一個月我最起碼要在這裡消費200到300(人民幣),我在其他的店裡,就只能買1、2件的東西,化妝品買1、2件錢就沒了,我在這裡可以挑好多件,真的。」

觀察年輕女性消費習慣,業者搬出「口紅理論」也就是說,景氣越不好,女生越愛買口紅,因為一擦上去,氣色馬上變好,比要買眼影、眼線、腮紅,去武裝好整張臉,便宜得多,抓準了這樣的心理,「精打細算的時尚」,就成為10元商店成功進軍大都會的精髓。

「哎呀呀」行銷總監王勇:「女孩買包包,從來就不是為了裝東西,一個包包裡面裝不了什麼多少東西,她是為了搭衣服,因為本身裝飾這個東西,是強化一個女孩的個人風格。」

◎全大陸開出3千店 7天鋪貨江南北

「哎呀呀」現在全大陸,擁有3000家分店,開店首選商業街和學校附近,「時尚的速度」,是標榜7天內,可以從義烏鋪貨到全中國。「哎呀呀」上海分公司經理顏斌:「我們有1萬個產品,正常每週(上架)4000個。」

在薪水永遠跟不上物價的時代,這些年輕小女生,還懂得如何將「撿便宜」,發揮到淋漓盡致。上海民眾羅雅琴:「指甲油也是的,也是9.9(人民幣),所以看似一塊兒的,所以就一下買4瓶。」

上海民眾鐘妙娜:「化妝品可能有人覺得,化妝品越貴越好,但是我覺得實用就好,需要經常用,但是用完了就洗掉了,可能不像吃的那麼營養,所以我們不會花太多的錢去買。」

◎上海流行「省」 三餐買菜這裡最省

上海民眾:「這個怎麼賣啊?多少錢?」店員:「1.8元。」

回到街頭,一天三餐,畢竟才是攸關最重要的民生大事,精打細算的上海人,向我們透露了省錢秘訣,就是買菜不到超市、不到菜市場,而是到市場外頭的這種小攤子。

上海民眾:「市場要加稅,他不加稅,而且他東西新鮮,每天賣完(又進新貨),我們不知道CPI(物價指數),我們不管啦,哪邊便宜、哪邊東西好、哪邊新鮮,我們就往哪裡走。」

◎7元人民幣「盒飯」 上海超商追省風

便利商店業者:「來看一下喔,全民便當,全家『全民便當』6.8元起,歡迎品嚐!」

晚餐時間,超商的店員走到門口,大聲公喊得「理直氣壯」,因為他們的便當,比外面平均15元人民幣,便宜了一半。便利商店業者:「總共25元1毛。」

◎通膨!最大社會隱憂 上海懂、省著過

小市民管不了CPI,但是對所謂「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感受,卻是沉痛而直接,大陸社科院的調查顯示,就在去年,「通貨膨脹」已經成為社會中,令民眾最不滿的大問題,學者擔憂,如果物價再漲上去,消費者的憤怒,甚至可能成為社會動盪的源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369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