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周病患失智機率高1.5倍 女性較男性顯著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9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13: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刷牙可以保持健康,預防口腔疾病,現在還可以降低失智風險,根據健保資料庫調查,追蹤10年內牙周病患者,罹患失智的比率約1.13%,比沒有罹患牙周病的患者,高了1.5倍,醫師推測可能是因為發炎物質中的C反應蛋白,容易導致神經退化,進而增加失智風險,資料顯示女性失智的機率也比男性高了不少。

刷牙清潔、保護牙齒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如果常不刷牙,不僅影響口腔健康,小心失智症也可能找上門。

 

三總精神科醫師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調查,發現2000年2207名牙周病患者追蹤10年後,有25人罹患失智症,比率1.13%,另外沒有牙周病的6621人,排除肥胖、高血壓等因素,失智的有61人比率0.92,罹患牙周病患者比正常人失智風險高了1.5倍。

三總精神科醫師葉啟斌:「這些因子有可能會透過血流,帶到我們腦部的神經細胞,那在這個神經細胞的傷害上面,有可能會造成他記憶上的損傷。」

美國研究更指出,每天刷牙少於一次的女性,失智機率增加65%,男性則是增加22%,刷牙對女性的影響來得更加明顯,醫師表示,牙周病患者牙齦長期發炎,發炎物質內的C反應蛋白會導致神經退化,經過血液循環影響其他身體器官,35歲以上是牙周病高危險群。
 

如果有出血發炎,要盡快就醫,當然刷牙工作不可少。有民眾擔心失智會慢慢忘記最親愛的人,也有人認為,失智跟刷牙無關,和基因遺傳比較有關係。

常刷牙保持口腔清潔,減少牙周病、口腔癌,失智機率也降低,醫師提醒,飯後還是要刷牙,才能降低疾病發生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刷牙#牙周病#失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50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