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蜜蜂農場 自然永續產出好蜂蜜

記者 鍾尹倫 / 攝影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8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8 23:52

蜜蜂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如果沒有了蜜蜂,可能會造成糧食枯竭,因為在我們吃的食物中,有超過3分之1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不過近年來因為人類大量使用農藥以及化肥,讓蜜蜂出現找不到回家的路,和無法學習的現象,不過在台灣埔里,有一位養蜂達人堅持生態養殖法,蜂巢半徑3公里盡量不使用農藥和化肥,讓蜜蜂活在舒適的環境才能有好的蜂蜜,同時也是產銷一條龍,蜂蜜從生產到銷售都經過嚴格檢驗,還能外銷日本


 

陽光燦爛,蜜蜂採蜜準備進蜂巢,後腳的花粉籃塞滿了2個橘色小球,每隻蜜蜂必需來回飛6到7公里,拜訪至少1千朵花,才能製作出這2個花粉球,再仔細看,當蜜蜂要回蜂巢的時候,會經過裝置特殊的花粉採集器,裡面的孔板有一個一個的小洞,當蜜蜂通過的時候,後腳的花粉籃就會掉到收集槽中。

生態蜜蜂農場負責人賴朝賢:「為什麼要在這個地方養蜂,第一個海拔比較立體有平地有高山,牠一次可以吃到2個季節的花,這是第一個優勢、第二個這個水質很乾淨、第三個農藥少。」

這裡是位在埔里的養蜂場,強調生態養殖半徑3公里範圍內都沒有施作農藥,重視環境保護和生態永續,幕後推手是是擁有半世紀養蜂經驗的賴朝賢。
 

生態蜜蜂農場負責人賴朝賢:「這塊土地的永續很重要,沒有蜜蜂就沒有植物,最近有一種叫做益達胺的農藥,泡了一億倍!給牠吃了3隻蜜蜂1隻回不了家,因為牠迷失了方向錯亂了,然後給牠的幼蟲吃了,4天長大的蜜蜂竟然沒有學習的能力。」

做實驗,知道農藥對蜜蜂造成的影響很大,因此更注意蜜蜂生活的環境,有沒有受到化學藥物的干擾,因為有了好的環境,才能採集的品質優良的蜂蜜。

記者呂蓓君:「我們先把這個蜂巢片拿起來,檢視上面的蜜究竟是不是熟成蜜,怎麼辨別呢?看看上面有沒有白白的蜂蓋,看到上面已經有非常多白白的蜂蓋,表示已經熟成了!我們要先讓這個蜜蜂離開這個蜂巢蓋,所以要抖2下。」

再拿刷子輕刷,就可以看見上面有蓋著蜂蠟的熟成蜜,收集蜂蜜前,還得先用刀子把上面的蠟刮下來。

生態蜜蜂農場員工:「下去之後要用拉的方式,不是用橫面移動。」

放進離心機裡面,均勻且用力的轉動,蜂蜜就會沿著桶壁滑落到桶底,最後打開卡榫,就能看見金黃色的蜂蜜,蜂蜜是經過蜜蜂咽喉腺消化後的產物,是一種富含各種營養的超級食物。

記者呂蓓君:「首度在鏡頭前公開的低溫真空濃縮機,透過這個機器可以在低溫的情況下,快速把水分抽乾,而且還要經過過濾,處理好之後的蜂蜜還要裝桶,送驗之後的蜂蜜會貼上封條,代表品質保證。」
 

從沒在鏡頭前曝光過的倉庫,擺滿了檢驗好的蜂蜜,一桶一桶堆滿倉庫,上面都有批號分批出貨,每個環節都能接受檢驗,是少數能夠產銷一條龍的廠商,同時和全台80個蜂農合作,提供高品質的蜂、還能外銷日本!

生態蜜蜂農場負責人 賴朝賢|我們的自主管理比(政府)他們更嚴苛

生態蜜蜂農場負責人賴朝賢:「我們檢驗到國外國際標準,包括C3、C4都檢了啦!包括不應該有的糖類,蜂蜜裡面有糖叫做糖蜜汙染,刻意的叫做詐欺。」

花粉的製作也不馬虎,經過風乾過篩之後,還要進入食品室用人工一顆一顆挑選。

生態蜜蜂農場員工:「不一樣的花粉把它挑起來,還是有雜質,有時候那個蜜蜂有雜質有翅膀什麼。」
 

因為每顆花粉來自於不同的地方,顏色不同風味也不同,透過人工挑選變成單一花源,香氣更濃郁!另外透過育種培養生產力,穩定性高的蜂王,讓蜂蜜的產量和品質都更好,不過再怎麼努力,也敵不過近幾年極端氣候的衝擊。

生態蜜蜂農場負責人賴朝賢:「開花不留蜜,因為季節失去順序的時候,我們才要檢討沒有天哪有地對不對,是人為的破壞,造成環境整個大自然失去了順序,我小時候養蜜蜂一隻蜜蜂的壽命是5個月,現在剩下平均2個月,甚至有的還沒有,因為環境讓牠們真的飽受摧殘。」

像是今年初遇上霸王級寒流,颱風季又遇到颱風連番來襲產量大減,年產量從3萬頓變成不到1萬頓,只剩下3分之1,人類的生活和蜜蜂息息相關,超過3分之1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但濫用農藥化肥讓蜂群大量消失,唯有還給蜜蜂一個自然的生活空間,多種植花草樹木打造友善環境,除了幫助蜜蜂、同時也拯救人類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蜂蜜#生態養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38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