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保人士:流行熱銷兔子吊飾 真兔製作

記者 薛孝安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8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8 23:53

目前市面上很流行一種兔子絨毛飾品,摸起來非常柔軟,很多夜市商圈都看得到,但是包括國內和新加坡香港的動保人士都異口同聲指出,這樣的飾品其實是用真正的兔毛做成,而且兔毛產製的過程極為血腥殘忍,呼籲民眾如果無法確認兔子飾品的毛皮來源,最好不要購買,以免助長多兔子被不人道剝皮。


 

草坪上各種兔子跑來跑去,有的停下來在吃青草、有的在大樹旁邊挖洞,自由自在,一旁的戶外餐桌擺滿各式餐點,媽媽帶著小小孩輕輕撫摸兔子。

兔子餐廳老闆劉忠平:「我很喜歡兔子在外面自由自在地活動,所以說想要開這個餐廳,讓兔子可以自在地活動。」

看準現在台灣寵物兔,已經是僅次於狗和貓的第三大勢力,業者開設這樣的兔子餐廳,果然吸引愛好兔子的客人前來光顧,不過並不是所有國家對於兔子都這麼友善。
 

記者李彥穎:「這2個樣品就是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兔子飾品,但是現在有動保人士指控,它其實是由真正的兔子毛所做成的,我們現在就來實測看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你看它散發出一個烤肉的味道同時,因為它是真的毛皮,所以你看你碰到這裡的時候,你摸它它就整個化掉了。」

鏡頭拉近再看一次,當火苗靠近兔子娃娃,細毛馬上被燒焦,同時散發出一股焦味,味道和頭髮燃燒的味道一模一樣,用手一摸,黑色的灰就化開消散,動保人士斷定這是真的兔毛。相對來說,人造毛皮因為是聚酯纖維製造,所以碰到火苗的高熱雖然也會燒焦,卻是散發出塑膠的臭味,而且燒焦的部位呈現僵硬的結塊,和兔子娃娃身上的毛燒焦的反應完全不同。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它全部來自於獺兔,中國大陸是全世界獺兔養殖的占9成的市場,獺兔非常容易養、牠的繁殖力很強,所以牠就被當成一個很重要的皮草的來源。」

以下這一段影片,是台灣的動保團體,深入中國大陸的兔子養殖場拍攝的畫面,成千上萬的白色兔子,被分別關在窄小的籠子,但這不是為了給兔子獨立空間,而是預防兔子彼此摩擦影響毛皮品質,大約飼養快要1年,兔子為了過冬毛皮變厚,工作人員就會開始執行取毛皮的作業,因為過程極為血腥,畫面必須模糊處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中國大陸的屠宰目前沒有任何的法律規範,所以根據我們的調查,很多兔子都是在意識清醒的狀況之下被地剝皮的。」

根據動保團體估計,每年全世界大約1千萬隻的獺兔被屠宰取毛皮,其中有9成以上的兔毛來自中國大陸,所生產的兔毛被製造成各式各樣的產品,包括這樣的寵物絨毛兔子。
 

寵物兔飼主:「這種吊飾很流行啊!怎麼會有人會覺得它是真的?這摸起來的觸感就跟我自己的兔子是一樣的。」

但其實毛皮氾濫的情況,並不是首次受到動保團體關注,像是現在桌上琳瑯滿目的毛皮製品,都是這幾年動保人士在台灣各大商圈蒐集來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每到冬天的時候,很多女孩子包包就會掛一個這樣的狐狸尾巴,那經過我們送調查局去檢測,我們用更科學方式檢測,都確定它們都是動物的DNA。」

動保人士分析,目前市面上最大宗、最便宜的動物皮毛就是兔毛,因為毛很細又好染色,所以各種製品顏色也最多,其次是狐狸毛,毛稍微粗一點但是染色也很方便,至於黑色的則是貂毛,毛皮最細但是不容易染色,所以產品維持黑色居多,但動保人士最擔心的,不只是動物遭到殘忍對待,而是毛皮在產製的過程恐怕有害健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那個場面其實非常可怕,就是所有的屍體浸在一個大染缸裡面,那用各式各樣的藥劑,那些藥劑你不會知道是什麼樣的藥劑,中國大陸現在有調查,就是很多在做這樣產製品的鄉村,他們的孩童的癌症的比例,其實是非常高的。」
 

包括新加坡、香港也已經提出警告,建議消費者如果無法判斷,毛皮製品的真假和來源就不要購買,這樣就是對於小動物最實質的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剝皮#兔子#動保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391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