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生非法老專利! 埃及發現「平民木乃伊」


發佈時間:2016/11/07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2: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般人印象中的木乃伊都是放在華麗的棺木中,身分大概都是埃及的法老或王后,不過今年8月在埃及中部出土的一具木乃伊,棺木卻非常簡樸,日本的考古團隊從棺木外觀判定,這具木乃伊可能只是一個平民,顛覆大家對木乃伊的印象。


 

在古埃及人的觀念中,死亡代表邁向永生,歷代的偉大法老過世後,都被製成木乃伊永久保存,才能帶著身體和靈魂前往來生。

記者:「他們的身體經過秘密防腐處理,我們看到的3具木乃伊,名列歷代最有權勢的法老之列,他們是拉美西斯大帝,還有他的父親及兒子。」

一般人認為,埃及獨有的木乃伊文化只有王室貴族能夠享用,不過最近出土的一具木乃伊卻推翻了這個既定印象。
 

記者:「一開始只有法老被做成木乃伊,並且存放在金字塔內,接著越來越多人死後經過木乃伊處理,首先是其他的皇室成員再來是貴族,等到克麗奧佩脫拉女王時期,中產階級也能做成木乃伊。」

這具今年8月在埃及中部出土的木乃伊,棺木外觀很樸素,沒有繁複花紋也沒有象形文字,根據日本考古團隊的推測,他可能就是埃及艷后時代之後安葬的平民。其實往回追溯到歷史上第一具木乃伊,也是一名死在沙漠中的無名氏。

記者:「第一個木乃伊是自然形成的,被埋在滾燙的沙漠中乾燥。」

雖然滾燙的沙子有防腐乾燥的功用,但把地位崇高的法老埋在沙子裡可是大不敬,於是埃及人就想出了以化學藥劑人工乾燥的作法。

記者:「祭司首先用石刀割開皮膚,移除肝臟等內臟,只留心臟在原位,因為他們相信心臟是意識所在,防腐工人接著用碳酸鈉覆蓋整整35天,碳酸鈉是鹽和小蘇打自然融合的產物。」

防腐工人接著填入蜂蠟及各種樹脂,再從裡到外塗上大量香油,這些都是古希臘書中傳下來的高級精油。

記者:「古代的防腐工人使用7種神聖的油,有些是從遙遠地方運到埃及的稀有樹木所提煉,像是神廟裡就存放著這些人帶回來的大量乳香和藥。」
 

木乃伊經過防腐處理後,祭司就要開始誦經儀式,讓木乃伊在來世能夠自由呼吸,接著就是最後一步,用沾了香油的亞麻布一層一層纏起來。

記者:「祭司在纏繞的過程中,一邊歌頌法力強大的咒語。」

近年來考古學興起,木乃伊也一一出土,除了考古學家著迷,科學家也希望從木乃伊身上,找到細菌或病毒演化的秘密。

記者:「過去20年來,科學家都試圖從埃及木乃伊中抽取能夠觀察的DNA,但從來沒有成功過。」

科學家說木乃伊經過放血,肌肉組織又被強鹼浸泡,一般的方法採集不到DNA。他們決定在實驗室裡,依循古埃及的處理方式製作現代木乃伊,希望找到採集DNA的方法。
 

記者:「如果10幾年後,我們能從這具現代木乃伊上的任何部位取得DNA,就能知道如何從古代木乃伊上找到能用的DNA。」

醫師科特爾:「DNA能讓我們了解,古埃及人死前得了什麼樣的疾病,像是瘧疾之類的疾病是由病原蟲入侵身體引起,它們會在木乃伊體內留下DNA。」

這名醫師希望能比較幾千年前的瘧原蟲,和現在有什麼不同,如果解開幾千年來的演化過程,或許代表著找到解藥,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就能拯救數百萬人的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木乃伊#棺木#法老#平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1049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