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近半數美國選民 最終抉擇:比經濟政策


發佈時間:2016/11/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2: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眾所矚目的美國大選,即將在11月8日正式舉行,不管最後坐上白宮寶座的贏家是誰,都必須開始兌現選前對選民的承諾;多達4成4個選民認為,在眾多的議題當中,又以就業和經濟政策最為重要。


 

不過兩位候選人所提出的經濟策略,希拉蕊強調要幫增加富人稅,幫中產階級加薪創造就業,川普則向自由貿易協定揮大刀,要把工作從中國墨西哥等國搶回,這場選舉「牛肉在哪裡?」兩人誰當選對全球貿易的衝擊又如何?我們先來檢驗。

美國大選即將登場,民調顯示44%的美國選民認為,大選最重要的議題,就在於參選人所提出的就業和經濟策略。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我身為總統的第一要務,就是在美國創造更多,高薪的機會和工作。」
 

希拉蕊柯林頓高喊要替中產階級加薪,主張對基礎建設投資5千億美元,同時也要發展綠能經濟,而川普則是高舉反自由貿易的旗幟,承諾會增加大陸進口產品的關稅。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我要把我們的工作機會,帶回到俄亥俄州和賓州,帶回到所有的美國地區,我們再也不會簽那種很糟糕的貿易協定,美國優先!」

不過兩位候選人所提出的經濟策略,是否真的能夠拉抬美國經濟?先來看看希拉蕊柯林頓提出的基礎建設投資,她表示會向富人增稅,設立基礎設施銀行來籌措5千億美元的資金,還要在全美裝置5億個太陽能板。

德州大學經濟專家高爾伯特:「(希拉蕊提出的)那些產業,所能提供的新工作機會只有一小部分,無法提供美國人口真正需要的工作量,大多數的勞工都是在我們所說的服務業,所以我們需要有人在教育界,育兒和醫療照顧的領域工作。」

至於川普大力強調的反自由貿易,實際來到搖擺州俄亥俄州,其中的杜倫巴爾縣從2000年到2010年之間,當地失去了49%的製造業,曾經繁榮的汽車重鎮,如今只有蕭條。

前經濟發展專員馬克錫克蒙特:「原本約有1萬個工作機會,現在大概只剩下1500個,事實上汽車公司從1970年代中期就開始把工作移往密西西比,所以這跟貿易協定沒有什麼關係,這跟低工資比較有關。」

俄亥俄州的製造業,從1970年代開始,先是移到了美國南部,接著就往工資相對更低的墨西哥,甚至是跨海到了中國大陸。
 

半島記者:「你覺得強硬的貿易和關稅政策,會把製造業的工作機會帶回來這嗎?」

前經濟發展專員馬克錫克蒙特:「我不覺得很多工作已經不見了。」

俄亥俄州大部分的民眾,原本是民主黨支持者,現在開始紛紛偏向共和黨,認為川普反自由貿易的主張能帶美國重返昔日繁榮。

俄亥俄州共和黨員蘭蒂羅:「川普這樣的候選人,是很多民眾期待已久的人選。」

不過經濟專家直言,不論是川普還是希拉蕊,都沒有針對現有的經濟問題,提出對症下藥的解決方法。
 

德州大學經濟專家高爾伯特:「美國總統可以揮一揮魔杖,扭轉現代趨勢的這種想法,完全就是幻想。」

從數字上來看,美國現今的1億5200萬個工作機會中,只有8%是來自製造業,也就是說要藉由振興美國的製造業來帶動美國國內的經濟,功效幾乎是微乎其微,甚至還會有反效果。

德州大學經濟專家高爾伯特,那些工廠並不是坐在那裡,等著你去把它們重新開業,工廠必須要重建,而且需要用現有最好的科技重建,用科技的話就不需要太多員工。

也就是說,製造業將走向高度機械化,失業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反而還會更加嚴重,未來的世界走向科技化是必然趨勢。

像是無人車和3D科技的發展,最終都將取代人力,例如這台車子用3D列印技術,只需要44個小時就做出來,效率之高人類望塵莫及。

德州大學經濟專家高爾伯特:「數位化革命是非常具有攻擊性的,工作機會破壞者。」

在全球化的趨勢中,大陸從2000年開始,以低價產品強勢出口到美國,對美國產業造成衝擊。

從1999年到2011年之間,美國因為大陸傾銷的關係,失去了240萬個工作機會,針對這個現象,川普承諾他會對所有大陸進口的產品。

課徵45%的高關稅,希拉蕊柯林頓也表示,將任命一位新的貿易檢察長,加強執行貿易相關法規。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如果有國家違反規範,我們絕對不會猶豫向其徵稅。」

不過經濟學家直言,說到跟做到,是完全兩回事。

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所長普雷斯托維茨:「關稅會有用,不過有時候又起不了作用,因為供應商的來源很多,關稅要執行起來就會有困難。」

美國每年也還有5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川普和希拉蕊柯林頓也無法提出,一個具體解決的有效方案,選民最關心的是就業和經濟,兩位候選人最後誰會勝出,又會塑造出什麼樣的美國,這場問鼎白宮寶座的選戰,全球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選#川普#希拉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720

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