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舌尖上的騙局」 食物原味減、化學劑提味

記者 蔣睦宇 / 攝影 相振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7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2:57
圖/TVBS
圖/TVBS

我們現在吃的食物,添加越來越多種香料,口味越來越多元,不過有位美國美食家發現,這其實是因為戰後食物原料被大量製造,結果失去原味,食物廠商因此添加各種化學香料,欺騙味覺也使人上癮,他稱之為「舌尖上的騙局」。


 

消費者:「我喜歡上頭的番茄粉,超好吃的。」

大口狂吃番茄醬口味零食,不過你真的知道自己吃下去的是什麼東西嗎?

主持人:「這是培根起司,為什麼吃起來像這樣呢?因為科學。」
 

培根起司口味的餅乾,原料其實跟培根起司一點也沾不上邊,這一切的源頭,都是二次大戰之後美國開始「設計食物」。

動畫說明:「自從195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開始探索神秘的化學原料,讓食物變得更好吃,並且透過工廠大量製造。」

戰後人口遽增,食物的產量也跟著翻倍,然而一位美國美食家發現,雞肉、番茄等食物大量生產後越來越沒味道,因此食物廠商出招,創造「舌尖上的騙局」。

《舌尖上的騙局》作者Mark Schatzk:「食物的問題其實真正是調味料的問題,如果你看1百年前的炸雞食譜,上面只有鹽巴跟胡椒,然而那個做法現在已經不管用了,所以我們被迫去做的是去盡量調味,讓它變得好吃。」

原來食物好吃是因為添加各種「化學風味」,科學家也精準掌握人類吃美食的兩大器官,嗅覺跟味蕾巧妙操作,讓消費者上癮。

旁白:「薯條好吃不只是因為又鹹又好吃,還因為有些化學物質,決定了特定的風味讓你上癮。」

科學家:「我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風味。」
 

實際走進實驗室,想得到的口味這裡的罐子裡通通都有,而且味道說多逼真就有多逼真,真雞肉跟雞肉粉根本難以分辨,科技日新月異,化學香料的味道也不斷進化。

主持人:「要做更逼真的風味,就要拿其他化學跟適當的藥水,就會越來越接近真實的東西。」

當社會高喊食安的同時,專家建議花錢在真正的食物上,吃得健康還是比食物好吃重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舌尖上的騙局#香料#原味#二次世界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8

0.0329

0.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