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修法!禁煎膏、丸、丹 中藥商轟斬斷文化

記者 林彥汝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7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19:59

不少人習慣到中藥房抓藥,但未來可能不能這麼做,衛福部擬修「藥事法」,禁止中藥行替民眾製作藥丸、藥膏、藥單,引發中藥商抗議,一旦修法通過,未來只能由修習學分、而且通過藥師考試的人,才能調製藥材,但像從小在家學習的中藥商二代,或是實習10多年的學徒都不行,中藥商說,就怕斬斷代代相傳的中藥行文化。


 

一帖四物至少得熬煮1個多小時,學徒憑著純熟的經驗顧著爐火,民眾來買就能直接帶走,但這項服務未來恐怕看不到。

民眾:「上班時間都很不固定,如果他們可以幫忙準備好,對我們來說是很便利的。」

不只煎藥、像是抓藥、切片還有做成藥膏丹丸,這些在中藥行常看到的調製動作,恐怕都要禁止,衛福部擬修藥事法,為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規定中藥技術士的職責範圍只能賣藥材,引發藥商憤怒。
 

中藥商二代吳孟宸:「藥行的文化,它其實有非常厚實的文化底蘊在裡面,但是這些東西,在現階段的社會已經慢慢地消失了。」

中藥商二代吳熒妤:「如果這個條例一上去之後,很多中藥我們都沒有辦法做、很多服務都不能幫我們的民眾做。」

中藥商說,衛福部規定中藥只能藥師調製,也就是說大學藥學系畢業、修滿16學分,總共300多小時,通過藥師考試的學生就能開店經營、調配藥材,至於中藥商二代或是學徒,即便學了10幾年,一身功夫代代相傳,或是已經在中藥行實習5年以上,都不具資格。藥商說,他們並不要求就地合法,也願意考試,只是政府至今沒有建立考試制度。

中藥商:「黑箱作業!部長下台!」

面對抗議,衛福部說會再討論,將納入各方意見 ,但中藥行員工們,就怕這一身功夫無用武之地,工作也跟著消逝!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藥房#藥事法#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89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