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嗯」不出來!秋冬便便太乾 吃這些助順暢


發佈時間:2016/11/06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6 11: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秋冬天氣乾,人體易虛火上延,中醫師吳明珠說,近期因便秘求診患者明顯增加,應積極補充水分、飲食以「潤」為主,多吃高纖蔬果,黑芝麻、蜂蜜也助順暢。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受訪時表示,天氣乾爽,人體容易虛火上延,中醫認為燥易傷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氣太強,容易導致身體的津液不足,出現津虧液少的乾燥症,如皮膚乾燥、咳嗽、便秘等,近期因便秘求診的患者就有明顯增加。

 

吳明珠說,秋季防便秘最重要的一招,就是積極補充水分。在溫和氣候條件下,輕體力活動成年人每日至少飲水1200毫升(約6杯),適量的水可以使腸道推動更有力。

除了多喝開水,吳明珠建議,也可飲用淡茶、豆漿、牛奶等流質飲品,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潤,還可以飯前先喝碗清湯,稀釋菜的鹽分,保持體內水分。

潤腸的關鍵在飲食調理。吳明珠表示,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補充人體津液。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麥片、糙米、玉米、紅薯、芹菜、菠菜、竹筍、蓮藕、胡蘿蔔、冬菇、核桃、香蕉、柚子、蘋果、火龍果等。膳食纖維可以增大食物的殘渣量,刺激大腸蠕動。
 

吳明珠說,有便秘困擾者可多吃菠菜、芹菜、竹筍等多纖維食物,以及黑芝麻、蜂蜜等;但要少吃煎炸食物,吃多了會助燥傷陰,加重體燥。

運動可刺激腸胃蠕動,但現代人普遍久坐、少動,吳明珠說,可早起空腹飲水,沿著結腸走向順時針按摩腹部,刺激腸道、促進腸蠕動。不要久坐不動,每隔1到2個小時應站起來活動一下身體。

另有腹部按摩操可助解便秘,吳明珠表示,順著淋巴流動的方向,從腹部開始往胸部,用手掌往上按壓。施壓的時候,注意不要歪斜,也可用手掌對著肚臍的右側打圈至左側地進行按摩。(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健康#便祕#排便#蜂蜜#黑芝麻#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33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