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能會新 X光機 三維清晰影像降誤診率


發佈時間:2016/11/04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4 16: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原能會今天宣布,由核研所開發新的X光機Taiwan TomoDR,可多角度掃描,輻射劑量僅電腦斷層掃描1/20,但可提供如電腦斷層高品質影像,預計在技轉給廠商後,最快2年後上市。

一般在醫院中常見的 X光照相有 2種,一種是拍單張平面影像的傳統 X光機攝影,另一種就是能獲得三維切片影像的電腦斷層掃描。

 

原能會核研所保健物理組副研究員曾聖彬表示,由核研所開發的低劑量三維X光機Taiwan TomoDR,無一般數位X光機(DR)影像組織器官重疊問題,且可清楚看見3、5、8mm腫瘤,還能提供如電腦斷層掃描(CT)品質相近的三維診斷影像。

值得注意的是,Taiwan TomoDR輻射劑量遠低於電腦斷層掃描,僅約1/20至1/40,不用擔心輻射劑量過高,引發癌症的問題。

儘管目前市面上已有奇異(GE)、西門子類似功能機種,但曾聖彬不擔心,他強調相較於市面上類似機種僅可進行頭腳向掃描,Taiwan TomoDR卻可進行頭腳、左右、斜向等複合方向掃描,「由機器配合病人」。
 

原能會核研所所長馬殷邦表示,目前Taiwan TomoDR已完成動物試驗、系統測試與驗證,正與許多廠家洽談技轉事宜,未來將由廠家接手進行臨床實驗,預計最快 2年後上市。

由於全球平面X光機一年商機約20億美元,原能會目標,希望未來能搶占其中1/10、約2億美元商機。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醫生曾文毅表示,傳統 X光機因採投射式影像,會有影像組織器官重疊問題,沒辦法看清楚或誤診,恐延誤病人病情,但電腦斷層屬高價格檢查,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做。

曾文毅指出,Taiwan TomoDR解決傳統X光機影像重疊問題,又可以看到不同深度的影像,且價格僅電腦斷層掃描1/3至1/2,除了可降低醫生誤診機率外,還適合作為肺癌早期篩檢。(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X光機#輻射#斷層掃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641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