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不飽問題多 血糖失控、慢性病都上身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4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4 16:16
睡眠不足引起的問題可不是只有疲勞而已,現在有更多研究證實,睡眠不足還會讓血糖失控、身體慢性發炎,影響層面廣。
睡眠不足引起的問題可不是只有疲勞而已,現在有更多研究證實,睡眠不足還會讓血糖失控、身體慢性發炎,影響層面廣。

一名40多歲的女性某次健檢時發現,血糖數值偏高(正常值為65-100 mg/dl),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才發現,年僅40多歲的她已罹患糖尿病。這名女性接受藥物治療以控制病情,但沒想到這次驗血追蹤時又發現血糖不穩定等狀況,為什麼接受藥物治療,血糖仍不穩定呢?原來是「睡眠不足」惹的禍。
 
睡眠不足想大吃 血糖失控

 
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已有多項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不足會使血糖數值上升,因此血糖數值已偏高者或糖尿病患者,若是睡眠不足影響就更大了。醫師建議,這類族群每天應睡飽7-8小時,若少於4小時就屬於嚴重不足了。
 
何一成醫師解釋,由於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就容易吃更多,影響血糖代謝。原因就在於睡眠不佳,瘦體素容易失調,導致賀爾蒙增加,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所以睡眠不足者白天容易疲累之外,還會大吃大喝,造成肥胖與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代謝不良。
 
簡單來說,當睡眠時間減少或睡眠品質下降,交感神經活性就會自然上升,腎上腺素分泌也會增加,造成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不佳,因此影響體內的血糖調節,導致血糖上升,使得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增多或使患者血糖控制不良。
 
 
睡不飽 糖尿病、慢性病都上身
此外,睡眠不足除了影響血糖之外,也會讓許多慢性病發生率上升。何一成醫師指出,因為睡眠不足會讓人體「老化」,這也是慢性病罹病率大增的原因。醫師提醒,若有發現血糖上升的情形,應盡快向專科醫師尋求進一步的診斷治療,血糖數值已偏高的人或是糖尿病患者,除了藥物、均衡飲食之外,充足的睡眠及每天適量中強度的運動,可有效控制血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糖尿病#慢性病#睡眠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87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