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拉蕊白宮路 殺不死妳的讓妳更強大


發佈時間:2016/11/04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4 11: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殺不死妳的讓妳更強大」不只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造勢常放的歌,從力挺偷腥丈夫的第一夫人、到深陷「電郵門」困擾的白宮路,也彷彿成為她的人生主題曲。

還有5天,美國就將揭曉240年來是否將誕生首位女總統。希拉蕊.羅登.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1975年嫁給父親口中那個「南方窮小子」比爾.柯林頓,在那個保守年代的阿肯色州,人們對她不願只冠夫姓議論紛紛,1980年比爾.柯林頓競選州長連任失利,支持者甚至將這筆帳算到她太大膽前衛的頭上。

 

冠不冠夫姓,在這次選戰一開始也曾是話題,美國媒體回顧發現,希拉蕊.柯林頓有過妥協,都和丈夫及自己追求政治更高峰有關。

當年比爾.柯林頓角逐白宮大位以及自己兩度參選總統,她在競選活動中沒保留原生家庭的姓;而當年選參議員及後來當上國務卿,名字均出現「羅登」,什麼時候、怎麼做自己,希拉蕊.柯林頓的選擇,一向自有定見。

希拉蕊在較早的回憶錄「活出歷史」曾這麼說,她這一生做過痛苦的兩個決定: 一是繼續和比爾.柯林頓做夫妻,一是參選紐約州聯邦參議員,這兩個決定,對她二度角逐白宮大位的影響力仍在,外界對她的一些評價甚至是極為苛刻的偏見。
 

「我真的很想掐死他!」這是希拉蕊對丈夫與呂茵斯基那段白宮醜聞的第一反應,為人母、為人妻,她選擇原諒的勇氣,和一些尋常女性並無不同,但在討厭、反對她的人眼中,卻成為仇視她有政治企圖心的理由。

明明是希拉蕊.柯林頓在選總統,對手陣營仍拿她丈夫的風花雪月說事,甚至不實指控她幫著欺壓女性,但就像那首歌「殺不死妳的讓妳更強大」,對於丈夫的那些事,任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怎麼酸言惡語批評她也是共犯,已為人祖母的她總是淡淡笑著,沒有更多表情。

人們總說希拉蕊.柯林頓的冷靜是冷酷、理性是無情,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為她叫屈說,男性對政治雄心,人們會有正面評價,但談到像希拉蕊.柯林頓的女性,企圖心卻成了負面,或許深知美國社會不是人人都準備好「女性當家」,在這次選戰中,希拉蕊.柯林頓有調整,試圖以較溫暖的一面,爭取選民認同,訴求為人祖母與為人母,盼給下一代更好未來。

打造給下一代更好未來選戰主軸,就不能不提到希拉蕊的母親,朵蘿西.羅登(Dorothy Rodham)。

希拉蕊.柯林頓較少提及自己嚴格的父親,而她的母親2011年享壽92歲逝世後,她對母親的思念,甚至在競選廣告中也出現母親的故事,她曾和母親同上節目時說,是母親教會她要成為自己生命的主角,不要被牽扯入別人的鬧劇中,更要不屈服於霸凌。

都說人生如戲,劇怎麼演,除了天時與地利,有時也要看自己的選擇,希拉蕊.柯林頓的「電郵門」在這場選戰中始終揮之不去,共和黨人說她「怨不得人、就該怪自己」;而在選戰倒數階段,更因跟隨自己多年的貼身助理阿貝定(Huma Abedin)分居丈夫威納(Anthony Weiner)的情色簡訊,「電郵門」成為「10月驚奇」,甚至成為可能左右選情的關鍵。

副總統拜登受訪時聽到是威納讓「電郵門」又成選戰箭靶,一臉無奈地嘆了口氣、就未再多說,民主黨人都知道,她對阿貝定那群一路追隨她多年的助理始終保護。
 

阿貝定20歲在白宮擔任希拉蕊.柯林頓的第一夫人辦公室實習生開始,就跟著老闆一路走過高低起伏,這份更多是「母女情」的親密關係,再加上阿貝定現在婚姻路上也同樣面臨難關,希拉蕊,柯林頓感同身受,對她更多疼惜,旁人也難苛責這些公私交融難分所衍生的狀況。

但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批評她的助手「極其粗心」,罵得卻也是身為老闆的希拉蕊.柯林頓,從她在國務卿任內選擇使用私人電郵開始就應知道,這會是被拿來檢視的焦點之一。

在希拉蕊.柯林頓的回憶錄「抉擇」中提到,2009年決定接受歐巴馬邀請擔任國務卿後,政權交接團隊就與她逐一檢查過柯林頓基金會的捐款名單,她甚至說,因要避免可能的利益衝突,丈夫得放棄基金會的海外工作,他告訴她,「妳擔任國務卿所能做的善事,會超過我不得不捨棄的工作。」

但「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去年披露,希拉蕊.柯林頓擔任國務卿期間,柯林頓基金會仍接受來自7個外國政府捐款,總額達上百萬美元,其中,2010年1筆來自阿爾及利亞政府的50萬美元捐款,違反白宮與基金會簽署的諒解備忘錄。

報導指出,為降低美國政府批評阿爾及利亞的人權問題,阿國政府2010年遊說美國政界動作頻頻;而國務院當年與阿爾及利亞進行12次會談,這一數字遠高於雙方在2009年和2011年舉行會談的次數。
 

這些種種,讓外界更質疑希拉蕊.柯林頓是明知規定不可仍為之,聯想到「電郵門」上,她說貪圖方便而使用私人伺服器,難說服人。選戰以來,她的不誠實形象,始終不減,「電郵門」的後座力,至今仍讓人擔心還有什麼未爆彈?

「殺不死妳的讓妳更強大!」美國女歌手凱莉.克拉克森(Kelly Clarkson)這首歌,是希拉蕊造勢場合常播放的主題曲之一,這位早在華府律師界嶄露頭角、陪同丈夫入主白宮,經歷了婚姻幽谷、到後來自己選上參議員,她的聰明能幹,不用妻憑夫貴,也可以大有成就,已毋庸置疑。

凱莉.克拉克森的歌詞還有一句「殺不死妳的讓妳變鬥士」,希拉蕊宣布參選時就說,她想做美國人民的鬥士。書中她寫到,要不要維持婚姻,可能是艱難抉擇,但對她來說,為國服務,一點都不難抉擇,「這是畢生榮耀」,就看美國選民願不願意接受這位女戰士、賦予她打破玻璃天花板的榮耀,為美國奮戰。(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希拉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78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