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攜手郭台銘、台大 建構華人基因大數據庫


發佈時間:2016/11/03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0:58
圖/財訊
圖/財訊

身價近90億美元的華人醫師黃馨祥,不但是美國免疫療法大聯盟的主導者,最近更與郭台銘、台大合作,將透過大數據與基因醫學,建立華人基因資料庫,盼達成精準治療、預防癌症

今年9月,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灣大學、美國南坦醫療集團(NantWorks)創辦人黃馨祥,宣布三方合作計畫,希望透過大數據與基因醫學,建立華人基因資料庫,以達成精準治療癌症,甚至預測、預防癌症。這消息的確令人興奮與期待,雖然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郭台銘身上,其實,黃馨祥更是一位關鍵人物,他是出生南非的華人醫師、企業家,也是名列《富比世》2016年世界第81名的億萬富翁。

 

2015年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提出鼓勵發展「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期望做到人人都可及時得到最佳的治療方案。今年1月,歐巴馬更提出終結癌症的「登月計畫」(Moonshot),企圖建立醫療大數據的智庫,加速癌症病患與醫療人員及研究機構最新資訊的交流,期盼將全世界最好、最先進的癌症新藥研發方向與治療方式,無遠弗屆地提供給需要的人。

身價近90億美元
想法先進 顛覆科學假設


 
2月,白宮再宣布投入10億美元(約318億元台幣),希望將預計在10年內研發完成的癌症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等工作,提前在5年內完成。

為呼應歐巴馬政府的癌症登月計畫,美國企業界也積極成立「全國免疫療法大聯盟」(NIC)。這個又稱為「2020年攻克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 2020)的聯盟,正是以黃馨祥為核心,集結生技公司、藥廠、美國醫保公司Independence Blue Cross,以及美國銀行所成立;可以說,美國的全國免疫療法大聯盟就是「黃馨祥大聯盟」。

黃馨祥在美國生醫產業頗具名聲,身價高達89億美元(約2千8百億元台幣),被稱為「最有錢的醫師」,對癌症治療的想法很先進。黃馨祥認為,癌症基因的突變不是線性發展,而是非線性,癌症並沒有單一和固定的一個控制點。他舉乳癌為例,同一天在乳腺與淋巴腺檢驗出來癌細胞的基因定序都不同,縱使你在同樣是乳腺腫瘤的位置所做的檢驗,結果也是不同。

這項發現,顛覆了先前的科學假設;也就是說,你好像在打地鼠,打這個洞,地鼠不見了,但別的洞的地鼠又冒出,而這隻地鼠到底是原來那隻地鼠,還是新冒出來的地鼠?癌細胞會跑、還很會躲,如何動態性地全面撲殺?…(本文截自財訊515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癌症治療大突破 費用昂貴挑戰不小

日本孵出治癌新巨星的背後 Opdivo從沒人看好到世界第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黃馨祥#美國免疫療法大聯盟#基因醫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429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