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引發炭疽疫情 西伯利亞馴鹿遇死劫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22: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永凍土層融化,讓原本冰凍封存的炭疽桿菌 解凍釋出,導致俄國西伯利亞地區上千隻馴鹿死亡,原本在當地放牧馴鹿維生的涅涅茨原住民族,現在成了氣候難民,由於炭疽桿菌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原菌,涅涅茨自治區政府擬定,在今年聖誕節前撲殺25萬頭馴鹿,以免疫情擴大。


一場生態大災難,發生在俄羅斯西伯利亞。

 

涅涅茨族放牧人:「軍方來到這裡,以警戒線分隔受感染區,並下令撤離所有人,要求大家坐上直升機,他們焚燒了眼前所有東西,動物屍體、帳篷和雪橇都被大火燒盡。」

上百名涅涅茨原住民族遭到撤離,97人住院,一名孩童死亡,究竟是什麼樣的可怕疾病?

涅涅茨族放牧人:「他們威脅說我會惹上麻煩,官方試圖隱藏什麼,可能牽涉到大筆金錢。」
 

紀錄片旁白:「他們每年遷徙涵蓋的範圍很遠,一星期要遷徙3到4次,這些遷徙過程通常都是15-20公里遠,但是一年兩次,他們必須橫跨60公里的冰層。」

這群涅涅茨族原住民放牧人,生活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北部的亞馬爾半島,幾個世紀來以放牧馴鹿維生,然而這個夏天,因為突然爆發炭疽病疫情,讓放牧人折損了絕大部分的馴鹿。

涅涅茨族放牧人:「馴鹿一隻不剩,帳篷也是,衣服也沒了,這樣還能去哪。」

放牧人被迫大舉遷移,成為氣候難民。

涅涅茨族放牧人:「溫度超過攝氏30度,甚至接近40度,整個夏天高溫不斷,涅涅茨族人的馴鹿群,很難適應這樣的高溫,馴鹿是我們的一切,馴鹿提供我們的衣服食物,更是經濟支柱。」

越來越溫暖的西伯利亞,對涅涅茨族原住民的生活方式造成威脅,湖水溪流逐漸乾涸,食物來源越來越短缺。

涅涅茨族放牧人:「整個夏天都沒下雨,所以嚴重缺水,我們的沼澤完全乾涸,在我們腳下土壤一踩就裂,就是這麼熱,在我們這個區域魚也死於高溫,湖泊乾涸,河流只剩涓涓細流,現在你甚至可以走路過河。」
 

氣候學家們很快找出原因,研判異常炎熱的夏天導致炭疽疫情爆發,過去將近一世紀以來,炭疽桿菌被冰凍封存在永凍土層,如今因為氣溫升高永凍土層融化,炭疽桿菌解凍釋出影響當地生物。

涅涅茨族放牧人:「官方不准本地人和綠色和平組織談話,有一個人被逮捕了,被留置一個晚上,人們應該要團結,即便被官方施壓,我們應該要為我們的權利站出來,直到最後。」

原本當地政府每年都會替馴鹿施打炭疽疫苗,但約莫9年前突然取消,隨著全球暖化以及缺乏疫苗措施,爆發炭疽疫情。

由於炭疽桿菌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原菌,龐大的馴鹿群恐怕導致炭疽病更容易擴散,涅涅茨自治區政府擬定在今年聖誕節前撲殺25萬頭馴鹿,以免疫情擴大。

新聞報導:「一名12歲男孩在醫院死亡,另有8個人被診斷患有致命的細菌性疾病,另外還有2300隻馴鹿死亡。」
 

炭疽桿菌孢子可以通過皮膚、呼吸道感染肺部,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致死率高達100%,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如果目前全球變暖的趨勢無法控制,人類將會面臨更多傳染病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暖化#炭疽桿菌#西伯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632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