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茶之光!魚池鄉「茶葉」手工採摘種植佳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2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23:25

現在全球有很多紅茶愛好者!知名紅茶產地像是斯里蘭卡和印度!其實台灣紅茶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其他國家,位在海拔600到800公尺左右的南投魚池鄉紅茶產地,占地約6百公頃,有先天優越條件,再加上農民全都是使用手工採摘,品質和種植技術也相對成熟,從2013年開始紅茶內銷不錯,預估到2016年底將可達到400公噸!


白雲、青山,風和日麗好天氣 ,這優美、廣闊茶園風光,人影襯托出自然和諧,而炙熱高溫讓茶樹生長迅速,這群戴著斗笠農民,將袖套包覆整隻手防止曬傷,站在這片茶園空氣中,飄著撲鼻而來淡淡茶香氣,農民仔細地採摘,將茶菁裝進腰上的袋子,這滿滿一袋的茶菁,是農民頂著烈日成果。

 

記者蔣志偉:「一年四季只有冬天不採摘茶葉,而每一次必須間隔45天,您可以看到這群茶農,每天都必須像這樣子站在烈日底下,採摘8個鐘頭。」

台灣早期曾經是最重要的紅茶產地,南投魚池鄉在三零年代行銷各國,紅茶成了當時相當熱門茶類。

茶農王景風:「茶喔,它一般我們是看它的葉子,已經長到5個葉子,|然後我們採摘一心兩葉。」
 

茶農王景風:「它現在這個一心兩葉,把它採走了,然後留這一個,種植啊、管理啊,還有製作,所以我們的茶品,紅茶方面可以看外國,你拿過來比的話,應該我們的是最好。」

整個魚池鄉茶園大約有600公頃,眼前這片茶園占地一公頃,一年可採5千公斤茶菁,平均可製作1000公斤茶乾,農民採摘下來的茶菁集中起來,要立刻送到製茶廠進行處理。

記者蔣志偉:「這個長達8公尺萎凋槽,你可以看到裏頭放得全部都是茶菁,必須經過大型風扇將它吹乾,直接脫水。」

將茶葉倒入揉捻機,來回捻個2小時,在經過發酵後,最後在約100度乾燥處理機,茶葉大功告成。

茶農巫嘉智:「我只知道台灣的紅茶品質是一向以來越來越不錯,因為我這個是手採,大小都大部分都一致,不會有的太長,有的太短。」

為了迎合台灣本地飲茶習慣喜好,魚池鄉紅茶大多不經由機器切碎,泡出來的紅茶吸引遊客青睞,近年來農會積極鼓勵農民,不斷地改變銷售模式,農會向農民購買茶葉,成立現泡紅茶店,初步統計從2013年開始光是紅茶內銷,逐年向上成長,預估到了2016年底將可達到400公噸,關鍵在於紅茶零農藥檢出,純手工採摘,再加上多元行銷模式,受到青睞。

魚池鄉農會秘書黃捷步:「以茶園的管理方面,讓他們知道怎麼樣合理化施肥,更安全的防治,用藥防治病蟲害。」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人家都說茶是老人茶,但是我們的客群大部分都比較年輕化,所以我們有我們農會這邊有很多新的行銷方式,來鎖定一些比較年輕的客層,那我們甚至也要把我們觸角國際化。」

台灣一年四季都能採製紅茶,現在魚池鄉將以自然農法栽植和取得有機認證標章為首要目標,打開知名度,MIT魚池鄉紅茶勢必將成功行銷全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茶#國際化#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467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