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阪燒女事件 親生母親被疑心狠手辣


發佈時間:2016/11/01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21:03

日本被認為是人民最守法的國家之一, 刑事案件的嫌犯只要被起訴,幾乎就會被定罪,不可能翻案,但問題是日本刑案調查9成仰賴嫌犯自白,而非客觀科學的犯案證據,警察可以隨便抓人訊問23天,律師不能參與、過程不用記錄,20年前震驚日本社會的「大阪東住吉燒女事件」,當初檢調一口咬定,母親跟同居人是為了詐領保險金縱火燒女,但後來經過實驗還原才發現,火災是意外而非蓄意謀殺,儘管去年大阪法院決定重審,今年8月以無罪定讞,但女孩母親當初是被檢調逼迫寫自白認罪,才坐了20年冤獄,恐怕只是日本司法黑幕的冰山一角。


 

21年前一個炎熱的7月午後,11歲的小惠在家跟弟弟玩耍,正在準備晚飯的媽媽叫她先去洗澡, 沒想到緊鄰浴室的車庫突然起火,烈焰迅速吞噬整棟房屋,爸媽跟弟弟順利逃出,消防隊卻來不及救出困在浴室的小惠。這是場單純意外又或另有隱情?警方發現小惠的媽媽青木,替女兒買了1500萬日圓生命保險,懷疑是為了詐領保險金痛下毒手,儘管青木一開始不斷否認,最後只能保持緘默。馬拉松式的誘導逼供,青木在瀕臨崩潰的情況下,承認她跟同居人朴龍皓,為了詐領保險金策畫殺女。

戲劇還原當時檢調訊問:「朴龍皓在小惠進浴室之後,我們2人按照計畫,讓汽車點火以殺了小惠。」

冷血母親謀殺愛女的新聞,震驚當時日本社會,輿論一面倒的情況下,青木跟同居人朴龍皓被判無期徒刑,但案情有個重大疑點,除了青木的自白書,檢調沒有任何他們犯案的證據。20年牢獄生涯,青木一直沒有放棄洗刷清白,去年10月,大阪高等法院終於批准重審,釋放2人,今年8月青木穿著女兒生前最愛的黃色向日葵洋裝,現身大阪地方法院,各大電視台皆以場外直播的方式,見證這個備受矚目的案件能否平反。
 

冤案受害者青木惠子 (2016.08.10):「今天我從一個殺女的母親,恢復成一個普通母親的身分,愛女回憶將伴隨我繼續活下去,真的感謝各位。」

這起喧騰一時的「大阪東住吉燒女事件」,恐怕的只是日本司法黑幕的冰山一角,日本的刑案調查高達9成仰賴自白,而且一旦被起訴幾乎不可能翻案。

心理學教授濱田壽美男:「不管你說幾遍我沒幹,檢調也不相信你,經過長時間 人就無法應付這樣的狀況,雖然沒有肢體上的暴力,但可以說這是一種精神上的酷刑。」

日本警方可以在沒有被起訴的情況下,拘留任何人23天,訊問過程不准律師參與、更不用進行任何紀錄,是制度讓檢調變成冤案推手。

前檢察官市川寬:「不管你一天訊問多少個小時都不違法,我們知道不應該這樣做,但有時候我們會對他們咆哮,辱罵他們笨蛋或是XX。」

市川當過13年檢察官,他說警察跟檢方都承受著強大的破案壓力,幾乎他處理過的案子,都是以自白作為定罪證據。

前檢察官市川寬:「只要他們決定起訴,就一定要判有罪,這就是日本的司法文化。」
 

標準半島:大阪燒女案.20年翻盤 點火影響.科學推論

而青木的案子之所以能翻案,是因為根據檢方跟青木的辯護團進行實驗,還原當年案發現場,顯示不管是誰去車庫點火,都會造成嚴重燒傷,但青木跟同居人當時卻毫髮無傷,顯示應該是自燃意外而非蓄意縱火。

冤案受害者青木惠子:「如果你身處那樣的情況,從早到晚根本沒人聽你講的,只是一直重複告訴你同樣的東西,唯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有多麼痛苦。」

而青木失去的20年又有誰能償還?

冤案受害者青木惠子:「當我跟兒子分離的時候他才8歲,他一定受了很多苦,我沒辦法看他長大、我沒辦法看他去上學、畢業,我無法盡到一個正常媽媽該盡的責任。」
 

出獄後的青木靠著發傳單打工過活,儘管她的前同居人也被釋放,2人再也無法回到從前,而讓她更頭痛的是,不知該如何跟兒子重建關係。

冤案受害者青木惠子:「這是小惠3歲的時候。」

在女兒僅存的照片和玩具當中,她發現一封女兒在母親節寫的一封信。

青木惠子轉述女兒母親節作文:「謝謝媽媽這麼愛我、養育我,請繼續把我養大。」

小惠來不及長大、青木家破人亡,她打算控告政府訴請國賠,儘管金錢已經無法取代她失去的一切。

冤案受害者青木惠子:「警察、檢察官、法院,我沒辦法原諒他們,但我什麼也做不了,儘管在我心中知道她已經死了,我卻從未有時間去接受這個事實。」

圖/東住吉冤罪事件を支援する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冤案#嫌犯自白#司法黑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0

0.0349

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