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雙老問題 長照2.0挹注更多資源


發佈時間:2016/11/01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15: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衛生福利部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行今天上路,花蓮縣卓溪鄉、玉里鎮納入計畫。卓溪部落據點照顧員陳淑珍說,雙老問題在部落普遍,的確需要更多人關注。

「雖然工作吃力,但有社區發展協會等資源的配合,看到大家一起付出,工作就不覺得累了。」在門諾醫院卓溪部落據點擔任照顧員2年多的陳淑珍說,她服務6村、15部落共161人,配合居家服務、關懷、送餐等工作,有時和物理治療師一起到家戶協助長輩治療。

 

陳淑珍表示,自己從小在部落長大,服務的長輩也是從小朝夕相處,看到他們子女都不在身邊,有病痛或生活中喜怒哀樂都與自己分享,成為他們最親近、最信任的人,就是支持自己持續做下去的最大動力。

花蓮縣衛生局長照2.0試辦內容為在卓溪及玉里設置一處B級據點,4處C級據點;B級據點為卓樂部落,由門諾醫院於當地設置的長期照顧服務據點提供物理治療、居家復健等服務,並統整另4處C級據點各項服務。

B級據點將新購1輛交通車、1名司機、2名專業人員協助計畫辦理及社區巡迴接送、送餐等服務。
 

另4處C級據點,分別由太平部落(卓溪鄉衛生所)、卓溪村社區發展協會、玉里榮民醫院、玉里鎮衛生所負責,各據點增聘1名全職照顧服務員,供餐、短時臨托等各項長照服務。

花蓮縣衛生局長期照顧辦公室主任黃秀茹說,首波試辦鄉鎮選擇玉里及卓溪,主要是門諾醫院已於當地辦理多年山地巡迴醫療服務,加上門諾於卓溪鄉設置長照據點,提供長者共餐、社區及居家復健等服務,深耕地方已久。

未來將統整當地醫療資源,加入失智症照護及健康促進等服務,以延緩當地長者失能為主。

黃秀茹說,政府2007年推動長照1.0十年計畫,現在邁入2.0,除服務模式建立之外,受惠人數將增為過去2倍。

試辦期間,將於各試辦據點培訓長照專業人力,鼓勵大專院校長照科系學生及相關長照人才到各據點實習,做為未來長照計畫的儲備人才,強調「在地老化」,鼓勵「自己人照顧自己人」。

「門牌號碼差1號,地理距離隔得老遠。」門諾醫院長期照護部主任戴玉琴表示,花蓮公共運輸不如大都市方便,加上地方部落分布廣闊,居民行動力不便,「在地化服務」一直都是門諾經營的課題。

戴玉琴說,在偏鄉長照涵蓋率不足是主要問題,另外民眾對於長照服務的認識不足是更大的困難。未來資源進入,並非在既有已運轉順利的工作上增加服務;而是準備從零到有,將新設空間、設備,尤其對交通不便的偏鄉部落,將會有一輛車協助載運;找到人,了解在地文化,才能真正嘉惠有需要的人。(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雙老問題#長照2.0社區#社區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430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