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2.0啟動 民團:執行細節待觀察


發佈時間:2016/11/01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13: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今天啟動,台北市選定立心基金會為示範點,民間團體說,目前為建構期,且因ABC點和政府為夥伴關係,如何達成共識及實際執行細節仍待觀察。

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計畫,台北市社會局依中央創新服務輸送模式積極盤點全市長期照顧資源,因在地資源豐富,以「1A-2B-3C」模式成功爭取在萬華區試辦。

 

試辦計畫由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為A點,整合B點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C點的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萬華小德蘭堂、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及中正國宅銀髮族服務中心─財團法人關懷長青文教基金會承辦。

立心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說,原本就有執行8項長照服務,「長照2.0」啟動後,加入9項,主要是加強前端預防和後端居家服務,且申請較為彈性,前者像是家中若有失智老人,可至住家附近學習健康促進操等,後者則是長輩住院後續協助。

他也提到目前為建構期,因示範計畫時程訂到明年底,過程中會依實際狀況和政府討論,但也因ABC點和政府是夥伴和平行關係,可能會遇到溝通和協調等問題,但值得讚許的是,「長照2.0」算是起頭,由政府協助,讓民眾及社區有照護老人的共同想法。
 

蘇興中表示,目前「長照2.0」政策規定在C點設置1名照服員配社區8名志工,政府未考慮相關細節,像照服員輪班或勞健保問題,以及志工人數是否足夠或是需要什麼樣專業,還有很多細膩問題仍待討論。

身為台北市示範處C點中的萬華小德蘭堂總幹事王秀枝說,服務在地老人時間長達10年,近期因少子化緣故,把教堂內幼稚園空間改為老人活動中心,主要是做老人共餐、關懷訪視、健康促進活動、電話問安和臨託服務。

她說,政策規定,被列為C點處所,長輩僅需要花20分到30分鐘就可達到的據點,小德蘭堂主要是服務在地居民,但也希望政府可正視人力不足,應增加日間照護員或是志工,像是小德蘭堂每天要服務30名到40名長輩,週末則是人數增加到40到50人。(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間團體#長照2.0計畫#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40

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