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長照大聯盟 創新黃金自立給付


發佈時間:2016/11/01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13: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長照2.0計畫今天上路,新北市政府推出「黃金自立給付包」專案,建立出院準備到長照管理中心的快速通道,讓民眾第一時間就能得到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喘息服務等服務。

這項政策讓失能者不必再等候而錯過3個月的黃金復健期,減低家庭照顧者面對出院後的照顧壓力,更節省看護費,44萬名65歲以上長輩可受惠。

 

新北市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過去6年,市府跳脫中央「長照1.0」的10年計畫,結合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與轄內醫院,建立「All in One」單一窗口,全人全能照護。

林奇宏表示,以前長輩若因傷病住院,須出院後才能向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評估,再決定接受急性後期、復健及護理服務。

但評估期間的1到3個月空窗期,不僅家屬焦慮,也影響照護長者的品質。新北市以「預支未來長照服務」的概念,設計「黃金自立給付包」專案,銜接醫療院所和長照中心。
 

當病患還在住院時,醫院出院準備計畫會通報長照中心,照管專員聯繫,評估長者所需服務,出院後,可立即接續照護,秉持「預領而不溢領」的概念,把握出院後的黃金復健期的3個月內,延緩長者失能速度。

衛生局舉例,70歲以上長輩,若手術換置髖關節,以往,出院後沒有繼續接受專業復健,1年後還可正常走路的,約剩下3至4成。

若出院1個月內能密集復健,評估提前改善家中環境,家屬一併學習復健技巧,日後能正常走路的比例,可增加1倍。

「黃金自立給付包」的創新專案,對即將出院且未來可能有長照需求的病人,主動出擊與家人聯繫,並提供相關服務,病人出院後,不用再自行申請長照服務,以及等候審查通過,讓病人從醫療到出院後的長期照護,能無縫接軌。

在這套規劃設計下,民眾享有每週一次復健治療師到家復健,居家護理服務同步到宅照顧指導,喘息服務也讓家庭照顧者得以短暫休息、降低照顧壓力。

針對失能程度較重的個案,衛生局計畫結合護理機構,提供社區復健返家方案,在護理機構短住,並輔以密集復健,幫助民眾出院返家前,生理與生活功能可持續進步。

林奇宏說,有別於中央長照2.0的ABC 整合分級,新北市將採多元整合與聯盟方式,協調相關服務資源,在社區建立服務單一窗口;而偏鄉長照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新北早推出以衛生所為中心的「偏鄉長照 All in One 」深獲民眾好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2.0計畫#黃金自立#專案#長照管理#居家復健#居家護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560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