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誘發大腦愉悅反應 起司吃多恐上癮


發佈時間:2016/10/31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31 23:3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喜歡吃起司嗎?看到起司融化、牽絲的瞬間就食慾大開,但英國媒體近期就探討,起司是不是會讓人上癮呢?美國密西根大學曾發表一篇研究,表示起司當中含有酪蛋白,會誘發大腦內產生「類鴉片效應」,會讓人產生愉悅感,也因此欲罷不能。

起司在熱騰騰的烤爐中融化,你是不是也跟著融化了呢?對愛吃cheese的人來說,美食上桌的這一瞬間心情似乎都變好了。

 

英國民眾凱特:「我會吃起司三明治、起司配餅乾,我每天在學校、工作吃的晚餐都是一樣的,起司配烤馬鈴薯,而且我每天晚上回家後還要吃起司配餅乾,起司是我最愛的食物。」

像是這位37歲的英國女子凱特,她一天三餐都不能沒有起司,而且是只吃起司,對起司的迷戀和依賴都起源於兒時經驗。

英國民眾凱特:「我想我一直吃起司的原因是來自小時候吃起司的感覺,很有安全感,所以我可以吃下肚,並知道我不會感到不舒服。」
 

吃起司帶來的滿足感,讓凱特無法忘懷像是上癮了一樣,而這不僅是感覺而已,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就曾研究,發現起司裡的酪蛋白會誘發大腦內的類鴉片效應,帶來愉悅感。

旁白:「起司裡含有酪蛋白的成分,這是所有乳製品裡頭都有的成分,當我們吃進酪蛋白時就會產生酪啡肽,酪啡肽會刺激多巴胺分泌,誘發了令人上癮的反應。」

除了酪蛋白外,起司的高糖、高鹽分都能刺激腦內分泌「多巴胺」的接收神經,英國媒體就在探討,起司是否像毒品一樣可能讓人成癮,美國也曾進行相同研究。

網路新聞主播:「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分別將受試者分成2隊,所有的測試者都使用食物成癮量表來測試,什麼樣的食物最讓他們上癮,最令人上癮的食物就是披薩,披薩上面有什麼呢?起司啊!」

儘管目前沒有科學證據直接證明起司會讓人上癮,但是還真的有不少戒不掉起司的民眾。

英國民眾戴夫:「我想要一把起司其他什麼都不要,只要是起司就。」

像這名英國男子戴夫,從18個月大開始就愛上cheese,而且只吃沒烹調過的乾起司。
 

英國民眾戴夫:「這是我的脆圈特別套餐,作法很簡單,就是拿一個圈圈壓下去,這樣起司就跑到圈圈裡去了。」

起司不是配薯片就是配餅乾,戒不掉起司對別的食物則是碰都不敢碰。

英國民眾凱特:「這味道好像肥皂喔。」

在歐美起司向來是餐桌上的主角,根據統計,美國人每年平均可吃掉15公斤的起司,英國人則是10公斤,儘管吃了能滿足味蕾,但裡頭的高油、高鹽、高糖份,吃多了也對健康造成高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起司#上癮#酪蛋白#類鴉片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88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