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三千米海拔暖冬催出奇景 冰山鍋穴!俯瞰


發佈時間:2016/10/31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31 22:13

NHK的調查報導,觀眾向來都很喜歡。今天我們一起深入日本的立山連峰!到「立山黑部」看雪牆很有名。今天我們FOCUS的是「冰川鍋穴」奇景!


 

只有日本立山出現了洞大到「人可以進入」的冰山鍋穴!而且,距離上次出現,已經27年,從「冰川鍋穴」底部切割下來的樣本,冰塊裡充滿氣泡,裡面的甲烷含量能推斷「1700年前」的氣候樣貌,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個鍋穴是個你可以走進去的時光隧道。

這的確是一個謎樣的鍋穴,它充滿了謎面,但也提供了豐富的答案!NHK的攝影團隊,跟著調查小組深入拍攝,畫面難得一見,一起來看!

位於日本富山縣的立山連峰,海拔三千公尺,終年白雪覆蓋山頭,由於今年暖冬雪量比往年較少,出現了十年難得的奇景,從冰川上頭空拍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大洞,近距離看洞穴不僅深還有螺旋紋路,地質學上稱為「冰川鍋穴。」
 

調查小組:「今年的洞開得很大呢!」

堅硬如鐵石冰層罕見開門直徑5M人能入,今年在立山連峰探出頭的「冰川鍋穴」,洞口直徑達五公尺,為何堅硬的冰層會出現如此大洞。

雪水會鑽沿漩渦路線,探冰層深處景奇,這是因為雨水融化冰雪雪水沿著冰川縫隙而下,積年累月逐漸形成坑洞由於水是以漩渦狀的方式,不斷鑽進冰層深處,所以借用法文moulin也就是風車的意思命名,中文則稱為「冰川鍋穴」或是「冰臼。」

上次出現27年前立山連鋒「鍋穴」開大門,其實喜瑪拉雅山的冰河,也能看到這種「冰川鍋穴」,但在日本洞大到人能進入的只有立山連峰,而距離上次洞口探出頭來,已經是27年前了,所以調查小組特別帶著NHK攝影團隊深入拍攝紀錄。

NHK攝影小組涉險傳真綁救難繩索深入,想要深入「冰川鍋穴」,除了全副登山裝備,還要綁上救難時用的繩索,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摔落洞底。

而對於攝影團隊來說,身上還多了一台攝影機,難度就更高了。

僅能一人先穿越冰壁天險不容躁進,順著冰壁拉著繩索慢慢深入,「冰川鍋穴」洞內的寬度,只能剛好一名成年男子通過,注意到冰層表面有條狀紋路,這正是地球變動在大自然中留下的紀錄。
 

調查小組:「從15公尺30公分開始,到15公尺10公分之間,有20公分的污層,好放我下去。」

鍋穴冰層紋路如指標供對照現有紀錄,仔細記錄每一段冰層的狀況,再跟過去紀錄比較,就能觀察出氣候變動對地層的影響。

調查小組:「越深入就是越古老的冰層,就像是時間旅行一樣浪漫,來到距離入口約五公尺的地方。」

調查小組:「好停!這裡有岩層一直延伸到這邊。」

鍋穴內奇觀冰層當中夾岩層八百年待解,這個地方在27年前調查時,曾有意外發現,大段冰層當中竟夾雜了岩層,經調查岩層上方的冰層是50年前形成的,而岩層下方的冰層則有900年的歷史,這也代表中間有850年的空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飯田肇:「非常不可思議,可能在這個時期曾有重大的自然現象發生,比如大地震或是大山崩,只能研判應該是發生了重大的事情,但詳細還不清楚。」

越深入越幽暗觸冰山鍋穴底部20M遠,距離出口十公尺的地方,日光幾乎已經照不進來,團隊必須在昏暗中一邊攀爬一邊調查,大約一小時之後。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飯田肇:「好著地把繩索放下來。」

終於抵達「冰川鍋穴」的底部,此處距離入口約20公尺,是個直徑約兩公尺的空間,而且可以看到岩層裸露。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飯田肇:「底部的冰有些融化了,但整個大構造沒什麼變化。」

切割冰層樣本1700年前遠古氣泡封藏,專家研判這裡的冰大概是1700年前形成的。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飯田肇:「採集這次冰的樣本重新進行分析。」

回到位於立山連峰下的研究室,裝在塑膠袋裡的就是從「冰川鍋穴」底部切割下來的冰層樣本,注意到透明的冰塊裡充滿了無數氣泡。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飯田肇:「這應該是很遠古的空氣,降雪時的空氣。」

走進冰川鍋穴深入時光隧道悠悠千年,含有氣泡的冰層樣本,調查當中的甲烷含量,科學家就能推斷1700年前的氣候樣貌。

富山縣立山破火山口防砂博物館飯田肇:「人可以進入調查,等於是穿越了一千年以上的時空,能到達底層調查,是很寶貴的『冰川鍋穴。』」

古代氣候的秘密,靜靜埋藏在「冰川鍋穴」中,調查團隊還將繼續探索,解開地球變動的謎團。

圖/Amusing Planet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山黑部#冰川鍋穴#富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25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