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災結合高科技 突破距離限制增效率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劉欣逵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8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20:12

科技也能跟救災結合!基隆消防局開始訓練「空拍機飛行員」,為的就是讓隊員能學會操控空拍機,空拍機上頭還裝設紅外線熱感應相機,如此一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也能從遠距離探詢生命跡象。再加上智能眼鏡,可以直接看到空拍機拍下的畫面,再傳回醫院或指揮中心讓醫師或指揮官看、做指示,給傷者最佳的救治。


 

空拍機載著救生衣升空,眼前溪水湍急,有3個人卡在溪床中,受困民眾手一伸就拿到,空拍機吊掛工作,各縣市開始應用在救災上,不只載送救生器材或拋繩槍,也結合科技,空拍機升上夜空,基隆消防隊員特別選在晚上受訓。

空拍機業者經裡曾良弘:「他目前掛載就是最高階的紅外線熱感應相機。」

鏡頭裝上頭還能改變拍攝方向,紅外線熱感應相機讓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探詢生命跡象。人在影像裡呈現白色,從高空拍同樣很清楚,除了克服黑夜視線,空拍機也解決距離問題,有效偵測一公里以上,若遇上山崩、房屋倒塌、溺水等意外,都可以前往救援,然後再加上這個。戴上智能眼鏡,如此一來就算人不在現場,也能知道遠端狀況。
 

受訓消防人員:「過去我們一直在思考說,這樣的東西能不能取代我們的比較大型的螢幕。」

透過智能眼鏡,看到人到達不了的現場,還能將眼前影像傳到指揮中心或醫院,讓指揮官或醫生評估現場狀況,給傷者最佳救治,今年6月,基隆消防人員就曾戴上智能眼鏡,搶救被壓在解捲門下的婦人,現在眼前的影像,就是當時即時傳回勤務中心的畫面。

空拍機業者經裡曾良弘:「南投縣政府他也有跟我們採購一般型空拍機,做為地質探勘。」

空拍機結合紅外線熱感應相機,又再搭配智能眼鏡,救援效率提升,但這些設備實在不便宜,一般的空拍機大約10萬元,裝設紅外線熱感應相機的空拍機就要20萬元,智能眼鏡一副要5萬塊,全基隆只有三副智能眼鏡、兩台空拍機,其中只有一台,也是全國唯一一台有裝設紅外線熱感應相機。

科技還是有限制,空拍機無法在颱風天升空,最多只能在毛毛雨中飛行,風力也只能抵擋5到6級,即便各單位陸陸續續編預算採購,還等年底空拍機飛行員受訓完畢實際出勤後,才會知道救災結合高科技,究竟能發揮多少效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救災#結合#空拍機#智能眼鏡#紅外線熱感應相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584

0.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