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吃調經藥! 女大生肺栓塞急救險死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8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12:38

一名20歲陳小姐突然感到胸悶,沒想到送醫後,居然失去呼吸心跳,經過急救搶回一命,經醫師診斷才知道,患者因為長期服用調經藥,不過醫師說這類的賀爾蒙藥物,肺栓塞的機率就會增加,久坐、長期臥床或是肥胖者也得特別注意。


 

肺栓塞患者陳小姐:「剛開始還可以跟醫生講說自己哪裡不舒服,然後不久之後就昏過去了。」

談起昏倒那刻,陳小姐餘悸猶存,沒想到上課上到一半,卻差點因為肺栓塞送了性命。

肺栓塞患者陳小姐:「坐下之後情況沒有改善,所以我又站起來,站起來不久後又昏倒了。」
 

20歲的陳小姐當時正在上課,突然感到胸悶,神智還算清楚,但送到醫院急救卻突然失去呼吸心跳,院方趕緊急救,採用ECPR也就是心肺復甦術,搭配葉克膜維生系統延長黃金搶救時間,確認是肺栓塞,最後成功救回陳小姐。

急診醫學科主任醫師侯甚光:「如果我們CPR超過30分鐘,才決定要去放葉克膜,基本上幫助是不大的,因為她身體的器官已經受到相當大的損害,所以通常這一類的病人,我們還是會有一定的啟用條件。」

肺栓塞成因,大多是患者血液濃稠形成血栓,流到肺動脈造成胸悶胸痛,嚴重時可導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達3成,根據2014年統計,台北市到院OHCA採用CPR,存活率約5%,如果搭配葉克膜,也就是ECPR,院方表示存活率逼近4成。

急重症醫學部長高偉峰:「在機場裡面發生的突然心臟停止,大約有20%是來自於肺栓塞。」

陳小姐平時有服用調經藥的習慣,醫師表示賀爾蒙藥物容易引起肺栓塞,肥胖者患病機率也增加,提醒民眾還是要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才能降低肺栓塞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胸悶#停經藥#肺栓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447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