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餐後血糖不穩 隱藏高糖食物要注意


發佈時間:2016/10/27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7 19:16
圖/TVBS
圖/TVBS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才能穩定控制血糖,但醫師發現,每次大節日過後,血糖不穩患者明顯增加,尤其大餐常吃到的義大利麵醬、濃湯、麵包、酒精等,更是含糖殺手。

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目前台灣糖尿病確診人數近138萬人,較10年前增加54%,2015年糖尿病健保給付總額,超過新台幣256億元。

 

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今天表示,台灣人因基因影響,胰島素分泌功能較西方人差,加上飲食西化、高熱量、高糖份食物吃太多,加上不運動,很多人整天都坐著、愛熬夜等,糖尿病相對容易上身。

治療糖尿病常需三管齊下,飲食、運動加上用藥治療。但陳榮福說,台灣過節、吃大餐文化盛行,加上天氣熱,糖飲冰品吃的多,每每逢年過節血糖就飆高,不少患者會遇到控糖瓶頸。

陳榮福舉例,如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都是高升糖食物;吃大餐常見的沙拉醬、濃湯、蕃茄醬、麵包、酒類等,也都含有高糖份。不少人喜歡吃義大利麵,義大利麵條本身不會讓血糖快速升高,但醬料就相當可怕。
 

當人體器官長期受高血糖浸潤,陳榮福說,全身大小血管都容易受損,導致糖尿病患心肌梗塞、心衰竭、心律不整或中風住院甚至死亡。

陳榮福說,根據統計,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約5成因為心血管併發症,且高血糖也會引起小血管病變,導致患者要終身洗腎、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不過,陳榮福也說,很多患者一得知罹患糖尿病就開始產生負面情緒,認為「沒救了」,以後一定要洗腎或截肢,不願意積極面對和治療,但這都是錯誤觀念。

根據2015年亞洲第2型糖尿病早期對話報告指出,全球仍有將近1/2的糖尿病患者沒被確診,已確診者有半數以上無法遵守治療方案或改變生活方式。

陳榮福說,台灣的糖尿病治療藥物發展好,患者有很多選擇,且也有新型的排糖藥物。有別傳統控糖藥物是控制血糖,排糖藥物是阻斷腎臟糖回收,從尿液排出,不僅減少血糖,根據研究也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還能控制體重。(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糖尿病#大餐#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523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