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災重創作物 糧食自給率創五年新低

記者 陳盈仁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6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6 23:43

最近菜價飆漲,政府動用進口蔬菜來平抑物價,引起國人對於糧食自給率的重視,但根據農委會最新數據,去年國內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1.4%,創下5年新低,糧食專家說,現在國人吃雜糧的比例大幅提高,但是國內種植雜糧的農民還是偏少,導致必須大量進口雜糧,於是大幅度拉低糧食自給率。政府應該盡快研發能夠對抗潮濕多雨環境的雜糧品種,這樣農民才會提高種植雜糧的意願。


記者李彥穎:「根據農委會最新的統計,台灣去年的糧食自給率是31.4%,創下5年來新低,像是蔬菜水果肉類還有稻米,進口量都比前年還要多。」

 

農委會最新出爐的糧食供需年報顯示,5年前糧食自給率還有33.9,前年達到34.0,但去年卻跌到31.4,距離4年後農委會的目標,糧食自給率40%越來越遙遠。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104年年初的時候,那時候發生旱災這大家有印象,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這個的災害也都蠻大的。」

來到超市的生鮮蔬果區,不少促銷的蔬果都是國外進口,像是美國的蘋果,澳洲的奇異果,越南的高麗菜,日本的金針菇,農委會分析,去年蘇迪勒及杜鵑颱風接連來襲,導致蔬菜水果全面減產,不得已必須依賴進口,但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蔬菜進口數量去年達到43萬噸,創下8年來新高。水果進口數量去年更是來到56.2萬噸,創下10年新高。
 

也因此最近菜價居高不下,政府逼不得已釋出大量的進口蔬果,希望可以平抑物價。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這種大賣場的話就是說,一方面他有那個冷藏冷凍設備,然後一方面的話他就是要提供更多的這種選擇。」

但就算蔬菜水果進口量增加許多,其實台灣的自給率都還有8成以上,真正拉低台灣糧食自給率的關鍵,在於飲食習慣的改變。

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其實我們米的生產量是尚稱足夠,但是我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雜糧它的自給率過低,那雜糧裡面又特別是,黃小玉為主的黃豆、玉米、小麥,我們現在的飲食習慣裡面,吃米和吃麥可能各占一半,所以可見小麥製品這件事情已經變成我們國人主食,可是我們小麥自給率,甚至不到1%喔。」

根據農委會統計,肉類進口去年來到47.4萬噸,創下10年新高,穀類進口616萬噸,也是近3年的最高點,看在農業專家眼中,想要拉抬台灣糧食自給率,政府就必須有所作為。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只要多吃一口米食的話,那個它就可以提升這個糧食自給率0.04%。」

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那我想現在農委會對於一人一口飯這件事情,就是提出一個口號,就是說鼓勵大家,一人多吃一口飯這樣子,可是沒有一些具體的配套措施,因為以現在的狀況來說,一期種雜糧的風險非常地高,因為一期的雨水比較多。」
 

專家解釋,國人日益需求的大豆、玉米等雜糧,農委會雖然積極鼓勵轉作,但是台灣第一期農作時期雨水比較多,農民為了避險,通常還是選擇在第一期種植稻米,第二期才會種雜糧,甚至因為農委會的休耕補助,只要有一期種植作物,就可以提出申請,有些農民種完第一期水稻乾脆在第二期休耕,導致雜糧產量無法快速增加。

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如果他種了種不起來的話,那補助方案那邊他也是吃不到,所以例如我們的農政單位可能要加緊速度去研發一些抗逆境的作物,還有一些適合這些抗逆境作物的管理方法,然後並且推廣出去給農民,這些新的知識帶給農民以後,他才有可能有動機跟有條件,再擴大他的那個雜糧復耕的面積。」

除此之外,專家也認為,政府應該從小進行食農教育,鼓勵全民多支持本土農產,才有辦法從根本拉抬台灣的糧食自給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災#糧食#自給自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19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