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暴漲12倍面積「西之島」 日本人首登勘查


發佈時間:2016/10/26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6 21:15

位於東京南方1000公里處,有一座叫西之島的火山島,在過去2年因為頻繁火山活動,噴發出的大量熔岩,不但幾乎將原本的島覆蓋,更讓整座島的面積擴大了12倍,也就是有57個東京巨蛋的大小,而就在上週四,日本研究團隊首度登上了西之島進行勘查,除了採集樣本調查火山噴發的組成結構之外,令研究人員最意外的是,這座火山島上的生態系統竟在逐漸恢復當中!


 

2013年11月,隸屬小笠原群島的西之島火山在沉寂了40年後再次爆發,之後便一直處在頻繁的火山活動,從夜間看,除了能看到壯觀岩漿匯流成河,一波波冰冷海水更不斷沖打上岸,覆蓋炙熱的岩漿冷凝成了岩石,使得整座島的面積不斷擴大。

2年時間,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如今跟綠色區塊、原本的西之島一對照,面積已經擴大12倍,日本研究團隊則抓緊火山活動最低弱的時候,在20日首度登上西之島進行為期2天的調查,不過靠岸之前得先一一潛入水中將全身浸濕,為的是防止將外面的昆蟲和植物帶到島上。

東京大學助教前野深:「我們順利登陸島上,現在要開始進行調查。」
 

選擇從西之島的西邊登陸,腳底下所踩的就是最新形成的陸地,至於畫面中看到的小山丘則是西之島僅剩的原始面貌。

研究人員:「我們現在爬上來原本的島上。」

站在島上,一眼望去盡是熔岩的頂端,從空中俯瞰則能更清楚看到舊的西之島只剩一丁點大小,以及研究團隊登陸的地點,抓緊時間採集樣本,不怕不夠只怕太多,因為衛星照片清楚顯示了西之島在過去2年共噴發了4億噸的熔岩,進而堆積出目前2.7平方公里的面積,相當於57個東京巨蛋那麼大。

研究人員:「我們認為這是從中央火山口飛過來的火山岩塊。」

而最令研究人員意外的是,西之島在歷經長時間的火山噴發,如今竟逐漸恢復生機,除了周遭佈滿了禾本科的植物,還見到了這個景象。

研究人員:「牠現在正在孵蛋。」

讓研究人員鬆了一口氣,其實在噴發前,西之島是一大片綠色無人的草地,宛如鳥類的樂園,更是這種稀有海鳥重要的繁殖地,然而在火山爆發後,大量熔岩噴出沉積形成新的陸地,幾乎將舊的島給覆蓋,讓學者非常擔憂海鳥的去向,所幸去年6月,研究團隊架設了新的無人攝影機,得知牠們安然無恙。
 

森林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川上和人:「這是已成年的藍臉鰹鳥,太棒了,牠們還好好的存活著。」

而這次登陸,不只親眼看見藍臉鰹鳥築巢孵蛋的模樣,研究人員也從鳥巢的痕跡發現到了才剛在今年出生的幼鳥。

森林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川上和人:「已經確認海鳥目前仍生存著,並繼續繁殖,而未來該如何擴大植物的生長範圍,最重要的是要取得起始點的資料。」

終於在25日,研究團隊返回神奈川縣的港口,一下船則迫不及待秀出熱騰騰的戰利品。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武尾實:「這是西之島上熔岩流的樣本,它像玻璃一樣,如果用手觸摸會被割破,那邊到處都是非常新的熔岩。」
 

研究人員將對這些熔岩以及碎屑進行分析,除了調查這一連串火山爆發的組成結構,也將觀察西之島島上的生態未來會怎麼變化。

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西之島#火山島#勘查#生態#恢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452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