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自回應張忠謀 蔡:絕不讓產業孤單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6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6 15:48
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親自回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意見,指新政府政府絕不會讓產業感到孤單。圖/資料照片
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親自回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意見,指新政府政府絕不會讓產業感到孤單。圖/資料照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於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有不同看法,認為「創新其實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同時呼籲政府致力推動新產業時,不能忘了半導體。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6)日親自回應說,政府絕不會讓產業感到孤單,會盡最大努力協助業者因應外來挑戰。
 
蔡英文今天在中常會表示,新政府要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主要是鑑於過去十多年來側重於降低成本、追求效率、「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代工出口成長模式,造成台灣競爭力長期削弱,經濟貧血式成長,就業不足及薪資倒退等問題,因而希望以創新帶動經濟轉型,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最終目標就是要擺脫經濟成長遲滯,讓國內就業及薪資同步增加,提高勞動所得份額,達到改善所得分配的具體效果。

 
 
她認為,以創新、結構性改革措施,為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是全世界經濟的趨勢,也是近來世界主要國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台灣以貿易立國,要提升國家競爭力,更需要致力於推動創新,改善經濟結構。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針對未來的需要,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但鼓勵創新是全面性,不限於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的產業關聯性也很高,隨著計劃的逐步推動及效應擴散,可以惠及的行業非常廣泛,比如行政院已通過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及「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涉及物聯網、ICT軟硬體整合、半導體利基型設備、智慧機器人、智慧車輛等發展,是為所謂「第4次工業革命」而鋪路,對台灣整體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關鍵性作用。
 
她指出,為擴大鼓勵企業創新投資,政府已經同步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將匡列新台幣一千億元資金,扮演投資點火角色,並優先輔導及協助中小企業創新及轉型升級。
 
 
對於張忠謀特別在意的半導體等產業,面對紅色供應鏈競爭及對岸以國家力量扶植產業者的不公平競爭,蔡英文特別說,「新政府也絕不會坐視」,我們會持續和相關業者共同商討各項問題及因應對策,並適時挹注資源,全力維繫及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政府絕不會讓產業感到孤單,會盡最大努力協助業者因應外來的挑戰。
 
蔡英文說,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新政府也將致力發展內需產業及服務業,現階段優先推動社會上有龐大需求的長照、托育、社會住宅、都市更新等相關產業發展,也將透過各種制度面改革,帶動各種有助提升生活品質、因應社會變遷的內需產業及服務業的發展,創造更多、更優質的在地工作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忠謀#蔡英文#半導體#孤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44

0.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