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岩手縣爆秋天超低溫 負0.7度


發佈時間:2016/10/25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5 20: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有「食慾之秋」的說法,但最近日本菜價居高不下讓主婦們傷透腦筋,以東京中央批發市場為基準,高麗菜比平常貴2.8倍、白菜2.5倍,就連關東煮不可或缺的菜頭也是以往的2倍價,這都要歸咎於今年夏天颱風罕見地接連襲擊日本,使得9月份日照不足、雨水過多,農家收成折半,而且貴的不只菜,還有秋季盛產的鮭魚卵,產地北海道店頭100公克可以賣到將近1千日圓,價格比往年貴了4成,主因是鮭魚的捕獲量不足,而且要追溯回3年前北海道周邊的海水溫度驟降。


 

湖面上瀰漫著霧氣,這是湖水溫度比氣溫低所產生的自然現象,上週日本岩手縣藪川就創下-0.7度低溫,是今年日本本州首度出現零下溫度,北海道釧路、札幌也都比往年早1個星期降下初雪。

天氣轉涼就想吃關東煮,但關東煮少不了的菜頭卻讓店家賠本在賣。

關東煮店家萩谷正枝:「菜頭的價格大概是平常的2倍,雖然對客人不好意思,但菜頭只能改切薄一點。」
 

菜頭之所以變貴是受到天氣影響。

記者若櫬麻美:「這裡的白蘿蔔田雖然看起來很翠綠,但裡頭有的像這樣都爛掉了。」

農家芳野謹一:「本來接下來預計要收成的,卻因為今年受到下雨影響,產生白斑病等各種疾病。」

務農40年的芳野說這是他遇過最糟的情況,根據日本氣象廳數據,9月份由於颱風不斷,東日本的日照時間只有往年的74%、雨量則是1.4倍,導致芳野的菜頭田收穫只有往年一半。

農家芳野謹一:「9月份出太陽的時間連1週都不到,雖然有長得很大的,但一直下雨引發大量疾病是主因。」

來看看東京超市,葉菜類無一不漲,高麗菜1顆逼近300日圓是平常的2.8倍,番茄2顆380日圓,就連根莖類紅蘿蔔也是平常的2.4倍價,主婦們精打細算改買罐頭和醬菜代替,冷凍蔬菜更瞬間變搶手貨。

超市社長唐鎌孝行:「比如像這樣的混合蔬菜包,打開立刻就可以煮,而且裡面每一種菜現在都很貴,作為替代品很受歡迎。」
 

除了菜貴,日式料理經常出現的鮭魚卵更是高不可攀,產地北海道店頭販售的鮭魚卵100公克含稅價逼近1千日圓,比往年貴了4成,貨運到東京築地市場價格自然更不親民。

民眾:「以家常菜來說貴到下不了手。」

店家表示由於進貨量不足,下個月開始鮭魚卵價格還要再漲1成。

海產店店長西川里繪子:「過年也少不了鮭魚卵,擔心會有更多客人買不了。」

魚卵昂貴是因為產地北海道的鮭魚捕獲量不足,尤其今年夏天颱風不斷襲擊日本,甚至直撲北海道,造成鮭魚捕撈季比晚年延後。
 

船長川原田良己:「因為颱風來晚了3天,3日這天才撒網,如果是往年早就開始捕,而且量越來越多。」

船長日曆上的數字代表當天的漁獲量,中間卻夾雜許多空白日期,是因為漁獲量太少,出船也是赤字只好強制休息。

船長川原田良己:「捕了30年以上,第一次碰到這樣情況。」

儘管北海道的秋鮭漁獲量逐年減少,今年卻只剩10年前一半,創歷史新低,有專家認為這要歸咎於3年前北海道海水溫度驟降,這一天發達的低氣壓從北海道沿岸通過,風雨把深海的低溫海水翻攪到表面來,使得低水溫的海域擴大。

水產試驗場所長隼野寬史:「這張圖顯示3年前2013年5月北海道沿岸的水溫,太平洋沿岸如圖所示,被3度C以下的水溫覆蓋,而這張圖顯示往年的溫度被6度到7度C的水溫覆蓋。」

低水溫環境下,作為魚類飼料的浮游生物難以生存,使得3年前春天剛入海的幼魚大量死亡,進而造成本該今年回流的鮭魚減少。

水產試驗場所長隼野寬史:「罕見的低水溫可能讓魚苗陷入飢餓狀態,造成今年的漁獲不足。」

日本有「食慾之秋」的說法,今年卻遇到老天不賞臉的情況,日本農林水產省評估這波菜價至少還會貴到11月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慾之秋#菜價#高漲#鮭魚#減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407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