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大法官全當選 學者:在野黨往後釋憲難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崔重群 邱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5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5 18:05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和大法官表決,正副院長和5位大法官,已經確定通通當選。而這次7位提名人,就有3位政治立場鮮明,學者表示,這可能是當初總統基於立場一致利於溝通,做出的考量。但是7位大法官,往後如果行動一致,將能輕易左右是否同意釋憲。

司法院正副院長和5位大法官表決才開始,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中舉牌集結,抗議許宗力違憲再任,10分鐘後再來一次,還把戰線拉到場外,口號宣示反對到底,但不敵綠營人數優勢,被提名人許宗力和蔡烱燉以壓倒性票數雙雙當選,5位大法官提名人全部過關機會濃厚,7人裡有3人獨派立場鮮明,法律學者認為,總統當初挑人時,看重的就是往後溝通默契。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雲驊:「從他們過去的著作,乃至於立法院的詢答,基本上我們可以大致判斷,這7位在許多議題上(和政府)有相當高的共識度。」

相較之下,現任8位大法官沒明顯政治立場,7位被提名人如果主張做法都一致,往後釋憲只要再從其他8人裡聯合3位,就符合人數條件,反過來說,只要7位新任大法官有5位認定不違憲,提出釋憲註定不了了之。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雲驊:「大法官如果有共識,說不定對少數黨而言,未來的釋憲,甚至要釋憲成功,可能她的成功機率變得更低。」
 

學者推測不遠將來,這批大法官上任就得針對死刑存廢和黨產處理做出釋憲,新政府朝司改邁進一步,但爭議議題環伺挑戰才要開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法官#表決#全數通過#政治立場#鮮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60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