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床頸酸肩痛 枕頭高低、睡姿影響!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4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22:57
圖/TVBS
圖/TVBS

睡眠對很多人來說相當重要!尤其是高質量的睡眠更能減去一天得疲勞,同時還能為第二天帶來飽滿的精神狀態,但也有早上睡覺起來時候,經常會感覺到頸酸肩痛的情況,關鍵在於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肩頸痠痛,專家建議枕頭必須要支撐頸椎,睡眠時別讓頸椎懸空,正確睡姿和慎選枕頭才能降低肩頸痠痛發生率!


 

記者蔣志偉:「現在很多民眾早上睡覺起來,都會感到頭頸都會有酸痛的情況 ,根據了解很有可能是您前一天太晚睡覺了,不過現在有許多民眾,在市面上都會買像是這樣記憶枕頭,到底枕頭要怎麼睡會睡得比較舒服?我們請治療師簡文仁告訴我們。」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好,的確有時候你睡的不好的話,就會覺得是不是枕頭不合適、寢具不合適,所以現在記憶枕很多人會說,它的設計脖子地方比較凸起來,對你的頸部比較足夠的支撐。」

深知許多民眾飽受肩頸痛的困擾,就是因為頸部牽動全身神經匯聚的重要部位,還得撐著搖晃頭部,像棉花枕務必要將枕頭往後拉,靠在肩膀頸部能獲得支撐。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所以有人會建議說要不然把毛巾捲一個小捲,這樣的話我的脖子地方就可以充飽,這樣脖子有個好處就可以撐一下,就可以用這樣子的睡法,但缺點是穩定性會變得比較差,你睡得不好、你的姿勢歪七扭八不夠挺正,那也很多組織部位會壓迫扭曲,容易血液循環不好。」

其實脊椎是由頸部、背部和腰部的骨頭構成,唯有頸部只能靠肌肉支撐, 但頸部若出現問題,影響症狀將會多到超乎想像 ,像是頭痛、專注力降低 ,這些問題都與脖子有關。 

台大金山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謝瑞洋:「頸椎是往前凸的、跟腰椎一樣是往前凸的,胸椎跟薦椎是往後凸,所以往前凸我們大部分是仰著睡,仰著睡其實是往前凸,後面會有一個小支托的枕頭,同樣道理,在腰椎的地方也是往前凸,所以其實腰椎也可以弄一個小小的枕頭,這樣支托住會比較好。」

在臨床上有不少病患求診,飽受肩頸酸痛的困擾,正確的睡姿是要讓頭部到肩膀完全放在枕面上,服貼頸椎線後不會造成負擔,若民眾選擇過高的枕頭,容易使頸椎形成不正常的弧度,拉扯頸椎後方的韌帶、導致脖子受傷。 

台大金山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謝瑞洋:「平常在診間就是說,如果說真的就好像伸懶腰,真的是痛沒關係,我們就伸個懶腰,古代叫八段錦,就是兩隻手往上托、眼睛往上看,包括我們去做復健也是叫我們拉脖子,一個舒緩,讓你的肌肉伸張。」

不論是正躺或側躺睡,每個人睡姿都不同,專家建議選擇枕頭的注意高度和硬度。

寢具業者蔡宜穎:「枕頭除了材質之外,它分為硬枕跟軟枕,硬枕的支撐度比較高,適合平常喜歡側睡的人,那軟枕的話適合平常喜歡仰睡的人,至於要怎麼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枕頭?其實我們建議他,就是要試躺大概3到5分鐘,如果脖子頸椎這邊覺得有點酸酸不舒服的話,可能就是需要換枕頭了。」
 

枕頭要能支撐頸椎,睡眠時別讓頸椎懸空,仰睡時額頭與下巴必須床面呈線水平,若側睡頸椎也要與床面平行,正確睡姿和慎選屬於自己的枕頭,才能降低肩頸痠痛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枕頭#睡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25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