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領藥量大! 北市藥局年檢收近5千公斤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4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22:44
圖/TVBS
圖/TVBS

台灣健保帶給民眾就醫的便利性,但民眾領了藥卻不一定都會吃完,尤其慢性病的患者領的藥量更大,如果沒吃完,除了可能影響治療效果,還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和環境汙染,根據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的統計,近5年來,台北市經由藥局檢收的廢棄藥物量,平均每年都逼近4、5千公斤,更顯示了民眾對藥物浪費的問題。


上大醫院看病,最後一關免不了就是等候領藥,而光看領藥區坐滿等待叫號的民眾,不難想像這一天下來,醫院要開出多少的藥,但民眾領回這些藥物,真的都會乖乖吃完嗎?

 

和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周伯翰:「我曾經有遇到高血壓的病患就是自行停藥,那可是有一天他就是身體不舒服、半邊不遂,就變成腦中風。」

不論是忘記吃、還是以為病好了就自行停藥,這種拿藥拿心安的民眾其實不在少數,如果是同時看了不同科、拿了一堆藥回家,卻又不敢同時服用,造成的藥物浪費又會更嚴重了。

和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周伯翰:「因為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確定說,各種藥物之間是不是會有相互衝突的狀況,所以我是覺得民眾為了自己用藥的安全獲得保障,還是要到附近的診所去詢問醫師,比較安心。」
 

除了安全用藥,慢性病的患者因為一次可以領一個月份的藥,其中累積的藥物量,可能多到連自己都忘了該怎麼吃。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有時候民眾就是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說我的病情要馬上改善,我所有一些症狀馬上就要舒緩,它才是真正有效的藥品。」

手上的藥都還沒吃完,又急著到別家醫院看病領藥,多到吃不完的藥自然就造成了浪費。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有一些民眾他也可能聽信,就是說他的一些好朋友說,哪一個醫師很像很有名、哪一個醫師診療非常非常的有效,就跟著這些的民眾在走,造成就是說這些的藥品也許是重複開、或者就是說不是同類的藥品擠在一起的情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就呼籲,如果是小量的藥品,民眾在丟棄之前應該先做前置處理,像是一般的藥丸和藥片得先放進夾鏈袋裡,避免垃圾車在運送過程中散落,但若是液體的藥水,民眾千萬不能直接倒進馬桶或是排水溝,以免造成水汙染問題。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藥水的話就是要稍微麻煩一點,在倒進去之前要先放一些這個衛生紙。」

用衛生紙或咖啡渣吸乾藥水就能直接丟棄,因為一般藥品可以送到850度的焚化爐燃燒,但如果是具汙染性的藥物,就得透過檢收,利用特別的高溫設備或是其他方式處理,檢收站會將民眾送來的藥物,依照液體、固體、還有針具針頭等分門別類,每個月的第4周,再由環保局到每一區的集中站進行檢收。
 

連鎖藥局藥師賴煌濱:「比較有高汙染性的藥品,譬如說是一些類似像抗生素、或是像賀爾蒙,賀爾蒙比較偏向是類固醇的藥品、或是甲狀腺還有那種雄性激素、雌性激素的藥品、還有一些化療的藥品,也是需要做藥物回收處理。」

以台北市來看,目前就有300多家的藥局設有檢收站,堪稱全台密度最高,而從民國99年到103年檢收的藥物量來看,每年幾乎都逼近4、5千公斤,不過這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連鎖藥局藥師賴煌濱:「依目前的狀況下來說,我覺得普遍度還不夠高,因為台灣人其實用藥用得很多,其實以藥物回收來說我覺得比例算是很少的。」

除了透過檢收避免藥物造成環境負擔,民眾在看病的同時也得建立起正確的觀念。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我想這個健保的資源是很珍貴,我們希望就是說把這些的浪費減少、把這些費用就是說省起來,可以做更有效的一些資源的醫療品質提升,也可以造福更多更多的民眾。」
 

台灣健保帶給民眾的便利,讓醫療資源的取得更容易,但如何避免藥物的浪費、甚至減輕環境負擔,更是享受便利的同時每個人都應該有的認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慢性病#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62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