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營養午餐剩食驚人 北市日丟10公噸廚餘


發佈時間:2016/10/24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12:09

您一定很難想像?全台學校每天平均有一成五左右的營養午餐沒吃完,就被當成廚餘直接丟掉!根據台北市餐盒食品同業公會最新數據顯示,公會成員供應台北市100間公私立學校營養午餐,每天居然可以回收10萬公噸廚餘。TVBS採訪記者深入調查發現,台北市各大校園,每天中午學生從領取營養午餐到打完飯菜,發現剩菜剩飯情況相當普遍,而最後被倒進廚餘桶直接回收。不過新竹埔和國小老師每天會衡量學生食量,打飯菜給學生,強調不挑食的情況下,這群孩子吃養成零剩食好習慣,學校將省下來的錢做到每週吃一天有機全餐。


 

下課鐘聲一響,午餐時間到了,負責抬午餐的值日生衝出教室,目標朝向領餐區,確認營養午餐是自己班級,學生們用最快速度將午餐快速抬回教室。自己打飯菜隨心所欲,挑自己想要吃的菜色,也有同學盛了一大碗飯菜,通通吃光光!

記者蔣志偉:「現在是中午的用餐時間,這個班級一共有22位的小朋友,他們剛剛打完飯菜之後,你可以看到現在在鐵盒裡頭仍然還有許多的飯菜殘留,吃完第一輪營養午餐,一半以上同學幾乎都吃飽了,第二輪主動再打飯菜學生少之又少,反而是將吃剩骨頭直接掉進鐵桶,看看旁邊這四菜當中,豬肉炒冬粉和蒟蒻玉米筍剩最多,就連白飯幾乎也只吃了1/3。」

沒吃完的剩菜剩飯,學生交給團膳業者直接處理,團膳業者901合格緊盯著飯菜多寡,團膳人員一邊紀錄、一邊忙著回收,營養午餐剩食問題長久以來一直被關注。根據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最新統計,公會成員每日供應100間公私立學校7萬份餐,平均每天可回收10公噸廚餘,相當於1.7萬盒營養午餐,若以一個便當家長繳交一餐55元計算,一天將有93.5萬被用做廚餘,平均一年消耗1.87億元,TVBS調查發現,學生吃完營養午餐後剩食的情況天天上演。
 

實際來到團膳食品廠,從學校收回來的餐盒全部變成了廚餘,一箱接著一箱倒進桶子裡,再送到簽約養豬場餵豬。

記者VS.團膳業者:「小朋友都沒吃完喔,沒吃完,那每天這樣丟多少,大概十幾桶吧,光是這一大桶蔬菜就占廚餘量1/4。」

現在台北市各校廚餘過量情況相當普遍。

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從這個廚餘去分析的一個結果,青菜類的部分學生他其實喜好度最差,為什麼?因為青菜其實普遍學生都覺得說青菜不好吃,那因為團膳會悶,青菜到學校會比較黃,老師不喜歡的、家長不喜歡的,通常都是學生最愛的,所以往往都是出到學生比較不喜歡的,我常常舉個例子,像雞腿、滷雞腿,今天一樣雞腿是食材,滷雞腿的話其實就會剩一堆,那炸雞腿的話會吃到不夠。」

就有餐飲業者認為,若要降低團膳剩食建議提升食材料理精緻度。

士林國中學務主任郭浚經:「有一些廚餘量會剩下,那這個部分我們學校還是透過教育的方式還有從導師那邊,請導師協助,然後讓我們中午的廚餘量能夠再降低。」

前師大附中膳食委員鍾坤志:「開菜單是所有事情最關鍵的地方,廠商的成本跟獲利,還有小朋友覺得好吃或不好吃、菜剩的多寡,全部來自於這個菜單開的好不好,因為我們所有的依據,是依據菜單去執行。」
 

廚師:「我們照午餐秘書開的菜單炒。」

這間位在新竹埔和國小兩位廚工媽媽,每天忙著烹飪,全校兩百多位師生營養午餐9個班級,依照當天老師衡量學生食量,廚師媽媽憑著經驗將菜舀入鐵盒。

記者蔣志偉:「營養午餐製作完成後,廚師媽媽會依照不同班級,所吃的飯菜多寡,直接將餐車送進教室讓學童打飯。」
 
老師站在一旁指導學童打飯,觀察學生平常食量,飯菜主食副食全部舀進碗裡,學童吃得津津有味,一顆飯粒都不剩。

學童:「生病感冒的話就吃少一點,可以吃比較多的就盡量吃,想吃多少就自己吃多少。」記者:「所以你每天飯都會把它全部吃完?」學童:「嗯!就跟同學說先裝一碗,然後後來我餓的話,我就會自己去裝。」
 

記者蔣志偉:「學校實施食量管控之後,你可以看到餐車上所有的飯菜全部被學生打完之後,也沒有留下半點廚餘。」

新竹縣埔和國小教師陳惠雯:「全班裝完之後,如果我發現這個菜量比較多,我就會跟廚房反應,然後請廚房把這道菜就是說哪些菜的菜量需要減少,或是飯量需要減少,把這個飯量跟菜量、還有湯量,盡量調整到適合我們全班平常就吃的量。」

新竹縣埔和國小教師范憶慈:「他們大部分都養成吃多少打多少的份量,那如果我說了你基本的量吃完之後,想要再就是補充第二碗份的話再去裝。」

新竹埔和國小營養午餐做到零廚餘,從2013年6月23.5公斤每個月大幅減少,到了2014年6月廚餘降到單月0公斤,從數據分析觀察,菜單設計和抓食材額度都調整得宜,校方還能用剩下的菜錢,做到每週吃一天全有機餐。

新竹縣埔和國小校長吳柚:「像今天的零廚餘,可是這些就是剩下的挑菜、剩下的這些渣渣,零廚餘的策略把可能倒掉的這些食物,做有效的食材控管,平均一個禮拜學校(師生)可以吃到幾天的有機午餐,我們有禮拜五是全有機的有機餐,禮拜四有機豆漿,還有青菜類也是無毒的青菜,所以我們大概有兩天是可以吃到好的食材。」

新竹縣5萬多名小學生,是國內少數實施營養午餐全面免費縣市,校方透過聯合採購再加上零廚餘食材控管,縣府補助32元午餐費,發揮極大功效,食農食米養成教育計畫,學童認識在地糧食米食營養均衡,更要讓孩子學會不浪費、不挑食零剩食好習慣,勢必將成為孩子從小扎根的生活態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營養午餐#廚餘#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628

0.1637